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推进煤炭节能降耗技术,助力 “双碳”战略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6-13 16:19:11

字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


  欧盟于2019年年底发布《欧洲绿色新政》,美国2020年6月发布《气候危机行动计划》,全球目前有131个国家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发达国家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后期。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约为84.3%,虽然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不大,但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煤炭消费占比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按照目前的测算方法,煤炭折算吨标准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66吨,油品为1.73吨,天然气为1.56吨,排放数值还是有不小差距的)。我国距离承诺的碳达峰目标只有不到10年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时间。


  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仍然是能源供应体系中重要的基础能源。煤电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节能减排要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2022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


  针对中国的能源结构和转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作《立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能源综合优化转型》报告时指出:"到2030年,中国能源消费仍以煤炭为主,因此,盲目'去煤化'不可取,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就是清洁能源。煤炭领域革命在于整体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


  现阶段,在保持中短期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体能源结构的情况下,应先提升煤炭清洁利用效率,借助清洁能源和煤炭增效等科技技术,来抵消化石能源的碳排放。等到完成煤炭供给侧改革和脱碳技术发展之后,在一步步的实现新能源的全面替代,最终实现2060年碳中和,完成能源结构和工业体系的升级转型发展。


  据了解,北京华业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06年开始,以航天技术为基础,结合火电燃煤锅炉的特点,专注研发煤炭清洁增效技术,16年期间先后研制出 "薪源宝"高效环保节煤剂、增效剂、脱硫剂等节煤减排配方产品,产品技术已经过4次更新迭代,经过近万次的实验室测试以及各类工业企业燃煤锅炉中实际应用,普通工业锅炉节煤率达到8-20%,火电厂循环流化床、煤粉炉节煤率达到5%-10%,减少硫排放30%-60%,经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对锅炉正反平衡测试得出结论工业锅炉"综合节能率平均提高5.65%"。


  该企业于2009年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部门《企业标准化》备案,是行业内首家通过企业标准化备案企业、行业内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企业,顶级技术研发团队的技术优势以及严谨规范的经营理念,得到了合作企业的一致好评。2022年将联合航天科技、北京化工大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科技部等相关科研机构,继续以煤炭清洁增效利用技术列为重点任务,加快产品技术升级。满足企业对煤炭节能降耗政策需求的同时,节约煤炭资源、降低用煤成本,创造经济价值,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