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城市高楼林立而没有林” 对科学绿化重视度要提升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6-13 15:13:22

字号

如何推动产业科学减碳、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科学绿化对践行“双碳”战略有何必要性?在6月8日举行的绿见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对相关问题予以解读和建言。


陈克复院士强调,“双碳”目标是基于我国国情和科学论证的目标,能够带来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能源等新的发展方式,是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大事。


乘用车要走低碳化路线 建立碳排放标准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60%,加上我国能源使用效率还低于发达国家,能源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


降低工业能耗应从哪些行业入手?陈克复院士列举了不同行业碳排放总量数据,其中能源与发电(43%)、交通运输(26%)和制造业(17%)位居前三位。据此他认为,科学减碳重点就是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及制造业三大行业。


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陈克复院士援引数据称,预计2020年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由36%达到51%;到2060年,风电装机容量及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不断增加。“相信今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将会是我国重点投资的方向之一。”


在交通运输方面,公路运输的CO2排放量较高,其中又以重型货车和乘用车为主。陈克复院士建议,要优化运输结构,如采用“公路转铁路”“公路转水路”多式联运;要提升运输装备能效,建立碳排放标准体系;要推广应用低碳运输装备,实施新能源替代等。


近年来,国内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车的研发和推广。在了解到广汽丰田在驱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后,陈克复院士予以肯定,“广汽丰田等车企致力于减少私家车CO2排放,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目前乘用车的碳排放占比较大,未来也希望加强对每辆车碳排放标准的测算”。


此外,在制造业节能减碳方面,构建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如能把节能减碳评价指标从Ⅱ级(国内先进水平)争取达到Ⅰ级(国际领先及先进水平),所减少的碳排放数量是巨大的。预计2021~2030年制造业可累计减少CO2排放量1.05×1010吨,相当于我国2020年一年的碳排放总量。


科学绿化重在“科学” 要协调绿化与城市建设


通过科学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打下基础。我国“十四五”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80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广东也将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社会层面对于科学绿化还存在认识和实践上的不足。陈克复院士提到,一是大家对绿化的重视程度不足,“城市高楼林立而没有林”,绿化没有跟城市建设同步;二是绿化工作者、林业工作者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缺乏林业专业知识的培训。


在科学绿化中,保持科学性是非常关键的。例如,桉树一度被称为“抽水机”“吸肥机”,一些专家反对种植桉树。对此,陈克复院士2008年在经过调查后提出种植桉树的建议,提出要遵循“适地种树”的原则,同时不要大面积、单品种的种植,而要实现树种轮作或块状混交,块状混合种植。“特别建议在城市市区、旅游区保持树木多样性。如有可能,不要在城市市区、人口稠密地区种植桉树。”


充分利用生物质能源特别是林业生物质能源,是实现CO2减排的重要途径。对比煤电锅炉,生物质锅炉的有害气体排放量就少得多,并且可控。然而,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比例还不到3%。


陈克复院士以造纸业为例,剖析了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性。他表示,我国制浆造纸行业目前自产生物质能源占总能耗的20%左右,如果到2030年,能达到50%以上,将进一步减少对煤电的依赖,也就大幅减少CO2排放,因此中国造纸协会也将提高生物质能源的占比作为CO2减排的措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