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一库八网三平台!张掖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10 10:07:56

字号

“环境问题半小时预警、两小时处置”,高效的问题处理,全方位、信息化的长效监管体系,生态环境监管逐步从人防到技防,而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的是生态环境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保障。


6月6日下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前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实地了解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image.png


近年来,张掖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全省率先建成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打造高效能、信息化、多方位、全覆盖的长效监管体系,形成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天地人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监管格局,为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数据决策服务,实现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环境监管。


同时,建立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半小时预警、两小时核查、两天处置”工作机制,实现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真正将生态环境问题危害降到最小。


据了解,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生态大数据库已建立。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网、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声环境质量监测网、机动车尾气监管网、辐射环境监测网、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监测网、城市重点区域监控网的监测监控数据已集成并及时更新,“八网”各项功能进一步完善。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本底评估与动态监测平台投入运行,祁连山179项问题点位卫星遥感定位及比对监测系统已建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