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看,深圳宝安创新引领“气质”提升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31 18:25:17

字号

蓝天之下,宝安湾畔,超级摩天轮高耸入云,滨海文化公园繁花似锦,滨海廊桥游人如织。拍蓝天、秀白云已成了宝安市民的日常生活乐趣,“宝安蓝”也伴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成为深圳市宝安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宝安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深圳市唯一一个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区域,交通量大、产业密集、人口众多,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巨大。曾经,宝安区饱受污染天气困扰,空气质量一直是全市的短板,如何摆脱落后局面,成为宝安区必须答好的考卷。近年来,宝安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理顺工作机制、分类科学施策、精准高效治污、强化社会宣传,全方位推进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实现精彩蝶变。2021年宝安区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相比2017年大幅下降41.9%;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的84.1%大幅提升至94.0%。


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


彼时,由于缺乏高效组织,各单位职责不清,导致宝安区大气污染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成为一大顽疾。如何改善这种不利局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深入研究,着手构建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大气治理工作机制。


宝安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大气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进一步升级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总指挥,将生态、住建、城管、交通、交警和各街道等列为成员单位,全面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属地责任制”的工作机制。


每年年初,宝安区结合专家智囊综合研判,制定出台大气工作“1+N”系列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协同作战。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通报问题,调整工作方向。创新实施大气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和生态文明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经过几年的运行完善,宝安区大气治理工作机制已愈发成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根基。


分类科学施策,逐一攻克难题


“针对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宝安区各单位通力合作,迎难而上,抓实落细治污措施,攻克一个个“硬骨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说。


针对尾气污染问题,宝安区对症下药,大力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公交车、出租车全面实现电动化;大铲湾码头率先实现100%岸电泊位覆盖率,成为华南首家岸电全覆盖的集装箱码头;联合深圳机场集团共建“绿色机场”,APU替代设施在“应用尽用”原则下全面实现100%使用,碳排放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面对近万家涉气排放工业企业,宝安区不畏“小马拉大车”的困境,综合利用第三方辅助排查、专家帮扶指导、加强执法检查等多种手段,引导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销号式整治;创新实施“绿、蓝、黄、红”四牌制度,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


针对扬尘监管难题,宝安区将400多个在建工地全部纳入日常监管,定期通报和曝光“十差工地”;针对泥头车运输渣土污染道路问题,定期开展泥头车联合执法检查,并推动污染溯源,实现了“泥头-泥途-泥尾”的全流程监管;综合利用机扫、冲洗、喷雾等多种手段,强化全区市政道路清扫保洁,恢复道路“本色”。


同时,宝安区积极创新推动难点问题解决,针对汽修企业小、散、乱、污问题,在全市率先建成9家喷涂“共性车间”,为行业集中高效治污开创了先河;在此基础上,以深圳大兴丰通雷克萨斯汽车经销店为试点进一步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思路,获得全国首张汽车经销店碳中和证书;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流动性大的监管难题,首创“环保码”分类管控并成功在全市推广。


织密管控网络,精准高效治污


“近年来,宝安区投入重金建成了完善的大气监测网,有了发现问题的眼睛,才能真正做到科学治气、精准防控。”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苏媚说。


宝安区持续推动大气监测能力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一街道一空气监测站”建设。2018年进一步建设“一社区一微型监测站”,形成了1个铁塔垂直站、10个街道标准站、190个微型站的立体化、精细化监测网。依托“大气管家”系统,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形成了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的闭环工作模式。2020年宝安区进一步升级精细化监测,建成首个区级大气组分监测站,通过对PM2.5和VOCs组分的解析,实时掌握污染源的构成变化,动态调整重点管控对象,为全区精准治污再添强力支撑。


此外,宝安区大力推进信息化能力建设,将大气监测、污染源监测等信息进行集成,建立了“大气环境质量智能管控系统”,全面提升了涉气污染源的智慧化管控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治合力


近年来,宝安区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和市民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宝安区积极探索大气环境宣传形式,2020年以来,策划制作了“我的宝安蓝朋友”大气系列宣传报道,通过推文、短视频、一图读懂等灵活表现形式开展宣传,在“滨海宝安”微信公众号、深圳新闻网等累计发布35期,点击阅读量超百万次,荣获“2020年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等荣誉称号。当前,宝安区正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新的宣传工作,倡导全民行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