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屏东小琉球珊瑚生态衰退 苗圃复育盼恢复生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7 17:12:36

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屏东小琉球近年观光人潮多,部分海域生物多样性衰退,珊瑚覆盖率仅0至30%。为挽救海洋生态,屏东县进行潮间带底栖生物复育及寻找适合海域发展珊瑚苗圃,盼恢复生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屏东县近年进行潮间带底栖生物复育及寻找适合海域发展珊瑚苗圃,盼恢复生机。 台湾“中央社”图 屏东县府提供


  2022年1月,海洋生物博物馆研究员樊同云公布小琉球珊瑚重伤现状,非浮潜区的珊瑚覆盖率约6.5%至31.8%,浮潜区最高5.5%、最低仅0.3%,呼吁加强游憩管理。台“海洋委员会海洋保育署”同时也公布调查,小琉球部分海域珊瑚生态已为失能等级。


  屏东县府26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自2019年起与中山大学及海生馆合作执行小琉球海域资源调查,并在科学论证基础下,实施数项潮间带保育示范区的保育措施以强化管理,包括划设导览线、扩大保育区范围及导入科技化管理等,并在2021年着手进行珊瑚复育初步评估,并寻找适合发展珊瑚苗圃的海域。


  县府表示,在“海保署”支持下,今年扩大办理资源复育工作,进行珊瑚苗圃建立,并试验性将所培育的珊瑚移植至花瓶岩、白沙港外等海域进行复育,再运用3D技术进行监测分析;另选择长砗磲贝及大柱形指海葵进行潮间带复育试验,以期回复潮间带原有的生态样貌,并营造生物栖息环境。


  县府说明,小琉球海洋资源复育属长期计划,未来将与学术单位持续合作,并利用各种机会,促成社区参与,培植保育志工,携手为小琉球海洋生态复育努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