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黄河一级支流污水直排致黑臭,水藻肆虐如绿毯!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5-27 16:36:51

字号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河流域局)获悉,进入四五月份,河湖本应碧波荡漾、风景怡人,但在河南省黄河左岸的一级支流金堤河、天然文岩渠部分河段,这样的美景却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污水直排,河水发黑发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金堤河、天然文岩渠部分河段又遭遇绿藻之困,站在岸边望去,河道里就像铺了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


近期,黄河流域局在对国控断面水质进行预警分析时,发现金堤河贾垓桥(张秋)、天然文岩渠封丘王堤和封丘陶北等国控断面自动监测数据多次显示水质为劣Ⅴ类。黄河流域局立即启动了对金堤河、天然文岩渠流域的独立调查,经过现场查勘、深入走访、无人机航拍、采样监测等,发现了水体富营养化、污水直排偷排、黑臭水体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金堤河流域富营养化  黑臭水体问题突出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重要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4869平方公里。干流长158.6公里,先后流经安阳市滑县和濮阳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在台前县张庄经提排站提排入黄。主要支流有西柳青河、黄庄河,分别流经新乡市延津县、长垣市。


金堤河流域共设置金堤河贾垓桥(张秋)及濮阳大韩桥、西柳青河黄塔桥、黄庄河滑县孔村桥等4个国控断面,其中黄塔桥、滑县孔村桥为“十四五”时期新增断面。金堤河流域水质历史较差,近年来,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开展,水质有了一定改善,但国控断面达标状况仍不稳定,时常出现劣Ⅴ类情况。


富营养化突出。调查组沿河巡查发现,金堤河干支流自上而下大部分河段均存在不同程度富营养化现象,水面生长大量水藻,部分河段水藻甚至铺满整个水面。


image.png

贾垓桥(张秋)断面回水区出现富营养化现象。黄河流域局供图


image.png

贾垓桥(张秋)断面下游约3.3公里,刘子渔沟提排站与金堤河连通处,金堤河河道内出现富营养化现象,水面几乎铺满水藻。黄河流域局供图


image.png

黄庄河富营养化现象严重,水藻铺满整个水面。黄河流域局供图


据了解,藻类大量繁殖容易导致水体pH升高、溶解氧降低,这与4月贾垓桥(张秋)国控断面自动监测站数据pH多次超标有直接关系,长此以往,将会对河流水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黑臭水体问题突出。调查组在金堤河贾垓桥(张秋)断面周边溯源时发现,金堤河右岸蓄滞洪区存在多处黑臭水体(经采样监测,确认为黑臭水体),有水皆污情况突出,有关黑臭水体抽排入金堤河将对河流水质产生较大影响。


image.png

贾垓桥(张秋)断面右岸堤外存在一处黑臭水体,沿金堤河向下游绵延近五公里。黄河流域局供图


image.png

贾垓桥(张秋)断面下游约3.3公里处,刘子渔沟提排站内水体水质较差。黄河流域局供图


天然文岩渠流域富营养化、污水直排、偷排问题突出


天然文岩渠属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焦作市武陟县,分南北两支,南支为天然渠,北支为文岩渠,流经新乡市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至长垣市汇合后称为天然文岩渠,再向东北行于濮阳县渠村分洪闸南端入黄河,是当地骨干防洪排涝河道,流域面积2514平方公里。


天然文岩渠流域共设置3个国控断面,分别为文岩渠封丘王堤、天然渠封丘陶北、天然文岩渠瓦屋寨村,其中瓦屋寨村为“十四五”时期新增断面。


天然文岩渠流域水质历史较差,近年来,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开展,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国控断面达标状况仍不稳定,时常出现超标现象。


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调查组沿河巡查发现,天然渠及文岩渠大部分河段也存在不同程度富营养化现象。调查组发现,文岩渠封丘王堤断面处,除采样点上下游几十米外,上下游水面均铺满了水藻。在天然渠封丘陶北断面处,一船只正在打捞断面处的水藻。


image.png

文岩渠封丘王堤断面水体发绿,除采样点上下游几十米外,上下游水面均铺满了水藻,宛如一张绿褐色的地毯。黄河流域局供图


“每年这个季节,河里都会生长大量绿藻。”周边群众向调查组介绍,“县里买了船进行打捞,但是捞的速度赶不上长的速度,效果不明显。”


据调查,水藻打捞多在国控断面周边进行,其他河段鲜有开展。


与金堤河贾垓桥(张秋)断面类似,4月,封丘王堤断面和封丘陶北断面自动监测站数据pH多次超标与河道富营养化有直接关系。


污水直排、偷排问题突出。调查组在查看原阳县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出水情况时,意外发现污水处理厂门前的文岩渠支流西关排渠黑臭明显,经采样监测,确认为劣Ⅴ类水体,氨氮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3倍。因原阳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无明显异常,调查组向上游溯源,发现民主路桥北侧一处标识“原阳县住建局城区防汛专用”的涵洞正在排放大量黑色污水,现场恶臭刺鼻,排口旁边有明显翻泥现象,下游河道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


image.png

原阳县民主路桥北侧,一处标识“原阳县住建局城区防汛专用”的涵洞向文岩渠支流西关排渠直排大量污水。黄河流域局供图


image.png

直排口下游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黄河流域局供图


经采样监测,所排污水超标严重,主要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6倍、7.48倍、10.6倍。


“这种情况不止一处,基本每个桥洞下都有排黑水的情况,这个排完那个排,臭得很,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希望你们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在调查组对污水进行采样时,一位老大爷主动靠近向调查组提供线索。


果然,在下游300米处中兴街桥下,调查组又发现一处污水直排口,水量较大,臭味刺鼻,此处河道中水体已全部发黑发臭。


原阳县县城污水直排导致整条西关排渠水体发黑发臭、感官极差,严重影响河道生态环境及下游汇入的文岩渠水质,同时,对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和身心健康产生了恶劣影响。


image.png

西关排渠县城段下游水体发黑发臭。黄河流域局供图


image.png

封丘县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右,排水感官较好)旁私设排污口(左,排水中含有大量黑色絮状物)正在向天然渠偷排污泥。黄河流域局供图


此外,调查组在对天然渠封丘县段进行排查时,发现在封丘县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旁边,还存在一个私设排口正在向天然渠偷排污泥,现场臭味刺鼻。


天然文岩渠流域类似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已在2021年黄河生态环境警示片中进行了曝光,但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警示片问题整改的举一反三作用仍需进一步发挥。


此次调查发现的有关问题都位于群众房前屋后,是群众身边的麻烦事、烦心事、揪心事。


黄河流域局对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将问题第一时间转送新乡市、濮阳市,要求落实属地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河长管理责任,组织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同时狠抓2021年黄河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有关问题整改。


据介绍,黄河流域局将对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加强监督帮扶,推动问题解决,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