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珠江流域完成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成果技术复核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6 15:44:38

字号

珠江流域完成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成果技术复核工作

珠江流域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记者26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获悉,该委与流域相关省(自治区)通力合作,已全面完成流域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成果技术复核工作。据悉,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将对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逐步削减地下水超采量等起重要作用。


  珠江委介绍,开展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是全面评估总结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成效,进一步优化禁采区、限采区范围,有效开展超采区综合治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和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对于流域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成果技术复核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制定复核工作方案,细化复核技术要求,与各省(自治区)水利(务)厅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同时,在前期地下水超采区评价、超采治理与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珠江流域地下水资源特点、工作基础和新时期管理需求,严格按照《全国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技术大纲》要求,与上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中存在超采问题的省(自治区)开展多轮沟通协调,形成“一省一单”技术复核意见报送水利部水规总院。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成果,将为准确掌握珠江水资源承载状况、精准开展地下水管控和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奠定基础,为保护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民生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珠江委透露,下一步,该委将配合水利部水规总院开展成果技术审查和汇总工作,推动流域各省(自治区)完成成果报批。(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