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减排 >  正文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如何助力“双碳”?“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这样说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3 14:57:27

字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 “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将全面提速,充分践行绿色低碳设计理念,完成一批高品质绿色建造示范工程项目设计。


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四五”时期,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任务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新方向,“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是行业发展贯彻落实的建筑方针。


有人抱怨“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还可以有效避免这一状况。《规划》指出,全面树立因地制宜、低碳发展、清洁生产、文化传承的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有效利用地域自然条件,尊重城市肌理、产业特征和地域风貌,实现建筑布局、工艺布局、交通组织、场地环境、场地设施和管网的合理设计,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将绿色低碳、人文关怀、科技创新融入设计实践。融合了自然条件、历史文化,加入了人文关怀,每个城市、每栋建筑,也将呈现出自身的个性。


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设计水平,是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的必然举措。按照《规划》,将全面推广绿色建筑设计,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方法、应用技术创新,形成涵盖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方面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强化住宅健康性能设计,提升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设计水平。加强建筑碳排放计算,充分考虑建材生产、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建筑拆除等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研究完善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标准,完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及评价标准。编制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相关标准。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在发展中还将倡导绿色勘察理念,加强勘察工作中的环境保护。加强低碳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与设备产品研发创新,持续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研究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建筑电气化等建筑低碳关键技术,合理利用浅层地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余热资源,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技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