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减排 >  正文

航运业向绿色低碳智能转型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2-07-20 11:44:56

字号

近期,各大海运公司纷纷发布业绩报告,从数据来看,全球航运业延续了近年的火爆行情,主要航运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如何抓住有利形势推动航运行业企业做大做强,避免受到航运周期性变动影响,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专家和企业纷纷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创新、加强合作,以绿色、低碳、智能引领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和千行万业‘链接者’的航运业,必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顺应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新趋势,促进行业朝着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进而维护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表示,航运企业要建立更高质量的供应链物流体系,以积极适应客户产业链升级需求,改变原来单一的、协同不充分的航运产业经营模式,将各个产业链节点深度融合在一起,努力推动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我国航运技术水平如何?“中国航海学会近日发布了《中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预测》。”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在关键核心技术中,现阶段国际领先的主要是欧盟,其次是日韩,我国在很多方面基本上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


  不过,张宝晨也坦言,虽然我国航运技术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阵,但基础不牢,压力和挑战较大,具体体现为政策、法规、标准不完善不健全,以及研发投入和基础设施条件有限,必须加快发展进度,努力在多方面突破核心技术,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不断补齐短板。


  “要推广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水运行业深度应用,促进生产运营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提升水运智慧化发展水平。整合港口、航运、贸易等数据,建设港口‘智慧大脑’。”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研究推动智慧港口、数字航道、智能航运、水上安全和防污染等重点科研平台建设。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表示,要以重大科技工程为抓手,瞄准绿色低碳智能前沿技术方向,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坚持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建设造船强国的战略支撑,加快补齐船舶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同时,持续提高科技创新的供给质量,促进船海装备转型升级。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绿色低碳发展,既是大势所趋、责任所在,也是形势所迫,航运企业必须从战略角度提前谋划,推动适应低碳的战略转型。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表示,航运业一方面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充分释放水运能耗低、排放少的绿色优势,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低碳航运体系,推动航运低碳转型。“提升新造船舶能效水平,优化用能结构;深入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优化港口能源结构,推进港口作业车辆和装备等实施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更新替代。”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也给出了建议:一是优化结构。配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节奏,调整优化企业的业务结构(货种结构)和船队、船型结构,逐步将服务传统化石能源、高耗能产业的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调整至合理区间。二是跟踪技术。航运企业要通过多种途径跟踪、掌握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大胆地实验、尝试,争取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应用上不掉队。三是培育能力。产业结构调整不仅会带来业务结构的调整,也会催生新的竞争格局,在此背景下,企业也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适应这个变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