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逾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过境湖南泸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3 09:38:34

字号

中新网湘西5月22日电 (郑小君 龚宗泽)夏初,笔者在湖南湘西泸溪县浦市古镇寻找过境候鸟时发现,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在当地驻留迁徙过境。


  红脚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约25~30厘米,翼展约50厘米,上体呈深灰至浅灰色,腹部呈青灰色或呈黑色斑点纵纹,因其爪呈红色而得名,是迁徙旅程最远的猛禽。


红脚隼展翅翱翔。 郑小君 摄


  5月21日,浦市镇五果溜村的电线上密密麻麻地聚满了大批迁徙过境的红脚隼,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有的展翅翱翔,有的梳理羽毛。笔者通过相机镜头对该群红脚隼进行数量核实,总数超过100只。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此数量庞大的红脚隼在泸溪县过境尚属首次记录,在湖南也甚为罕见。


  泸溪县属于湖南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武陵山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过境地,拥有沅江、武水两大河流,自然资源条件优良,森林覆盖率高,生物种群丰富。近年来,该县实施“生态强县”战略,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相继发现黄斑苇鳽、寿带、白眉姬鹟、乌灰鸫、噪鹃、四声杜鹃等夏候鸟踪迹,迁徙候鸟在种类、数量上较以往都有大幅增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