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自2013年以来首次“双下降”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05-19 18:11:42

字号

国家林草局今天(19日)发布,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速度减缓,防控成效初步显现。


  2021年,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双下降”,同比2020年秋季,分别下降5.12%和27.69%。泰山风景区连续两年实现无疫情,黄山风景区病死松树同比下降24.39%,庐山周边3个乡镇实现无疫情,重点生态区位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政策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四梁八柱”,有效引导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扎实推进。


  出台了《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确立了“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要求,确定了“十四五”防控目标任务和防控策略措施。


  确定了实行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在全国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的工作思路;出台了《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提出了疫情精准监测、疫源封锁管控、除治质量提升、健康森林保护4项行动和疫情监管、支撑保障的“4+2”行动措施;强化目标管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疫情防控攻坚行动的总体目标和分省目标,促进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提升疫情防控成效,明确到2025年消灭黄山、泰山疫情,全国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的防控目标。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和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出台了《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并制定了《林长制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完成率”纳入林长制考核,推动落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


  出台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包片蹲点工作方案》,组成14个工作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包片蹲点,督促指导地方科学精准实施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全国总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