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5000余名河湖长守护水乡风光 浙江绍兴十年治水汇清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19 17:30:16

字号

image.png

绍兴绿水青山风光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5月19日电(记者 项菁)“绍兴全市共设置河长4130名、湖长916名,实现每一个水体都有人管护。同时,累计建成‘美丽河湖’68条、696公里,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水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5月19日,浙江省绍兴市2022年1号“总河(湖)长令”颁布暨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绍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国剑如是说。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绍兴地处杭州湾南岸,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市域内河网密布、水系丰富,纵横交错着数千条河流。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一鸣 摄


  为守护一方秀水,10年前,绍兴探索“河湖长制”管理,以制度化开启新时代治水之路。如今,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润泽着两岸百姓。


  率先发布地方标准构建上下联动治水网


  胡国剑是“河湖长制”实施取得成效的见证者,其介绍,早在2012年10月,绍兴市政府出台《关于在绍兴市区主要河道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市区二环以内的49条主要河道采取“河长制”管理模式,落实管理责任。


  2017年7月,绍兴市率先在浙江省推行“湖长制”管理,并发布全国首个湖长地图;2018年,该市发布全国首个“河湖长制”地方标准;2019年至2020年,该市完成浙江省惟一“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试点。


  2021年,绍兴全市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66.3万次,发现问题6228个,问题整改率100%。


  治水过程中,当地围绕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制定“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并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绩效化、考评化管理。


  除了制度化保障,绍兴还以数字化为抓手,构建上下联动的治水监管网。


image.png

绍兴运河一影 项菁 摄


  譬如绍兴开发了河湖长电子地图小程序,市民只需打开小程序即可实时定位,全面了解该段河湖的各级河湖长、水情、水质、整治计划及项目建设等情况。同时,小程序增设投诉举报功能,为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提供新渠道。


  绍兴市河湖长制工作专班主任何钢伟介绍,2012年以来,该市逐步确立“长治、治本”思想,已连续6年获得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如今,一大批“美丽河湖”如璀璨明珠闪耀在江南水乡,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发布总河(湖)长令探索“治水大脑”


  为持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效”转变,4月底,作为绍兴市两名总河(湖)长,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和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联合签发该市2022年第01号总河(湖)长令,要求持续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全力打造绍兴新时代共同富裕地。


  “这是浙江省首个地市级总河(湖)长令。”胡国剑介绍,总河(湖)长令对治水提出了多方面要求。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其要求加快建立政府领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的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等六大任务。


image.png

绍兴绿水青山风光 项菁 摄


  同时,要求各级河湖长定期开展河湖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河湖沿岸垃圾堆放等各类问题,并通过巡河系统上报相关监督管理平台,严禁巡查走过场。


  眼下,如何赋予河湖长效生命力,是水乡必须解好的命题。值得关注的是,当地融入了数字监管体系。


  据介绍,当地将完善河湖长制监督管理平台,强化河湖长在线考评、月度排名,对河湖长履职实效进行实时预警。同时,按照智慧监管的要求,推进上虞区“河湖长制”智慧平台、越城区古城“治水大脑”平台试点建设,增强河湖立体化监管、河湖长精准化履职、流域系统化治理和问题闭环式处置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