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华东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启动试运行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05-16 14:44:13

字号

5月13日,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长龙山电站)最后一台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正式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向今年6月底全面投产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长龙山电站共设计安装6台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从2021年6月底至今已经陆续完成5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6号机组先后于今年1月19日、2月8日完成定子和转子吊装,4月完成总装,5月初完成无水调试工作。5月13日上午首次启动,并于11点58分顺利冲转升速至额定转速600转每分钟。



“目前它整体摆度是满足我们精品要求的,预计可以实现0配重进行过速实验。今天冲转完成之后后续还有50多项实验项目,计划在6月初完成甩负荷和抽水断电试验,6月15日机组进入15天考核试运行,6月底之前实现投产发电目标”长龙山公司工程部主任姚亮介绍。



长龙山电站属于“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高达710米,在已投产抽水蓄能电站中位居世界第二、国内第一。本次启动调试的6号机组和新投运的5号机组额定转速均为每分钟600转,在全世界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中,属最高转速,同时该电站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同一厂房内布置两种不同额定转速抽水蓄能机组的电站。


长龙山电站位于浙江安吉,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全部机组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4.35亿千瓦时,主要承担华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于优化华东地区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促进新能源发展,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三峡集团提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