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绿色引领助推“零碳城市”建设

来源:张掖日报 时间:2022-05-12 10:15:13

字号

甘肃省张掖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一屏四城五区”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创建“零碳城市”,目的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夯实绿色根基,守好绿色底线,厚植绿色优势,扛起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源头,75%的人为温室气体来自于城市,城市是碳中和的主战场。“零碳城市”建设的主要路径是“降碳、减污、扩绿、增能”,主要方法是通过零碳政府、产业、能源、建筑、交通、社区、家庭的建设,最终成就“零碳城市”。


  零碳政府。政府是“零碳城市”的倡导者和决策者,也必然是“零碳城市”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明确“零碳城市”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零碳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和居民生活紧密结合,将每一项指标、每一个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节点。其次,要倡导绿色发展,用“双碳”指标的刚性约束,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型跨越,走节能减排、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后,要率先节能降耗,政府机关是城市耗能大户,必须率先节能降耗、带头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无纸办公、网络会议等行之有效的措施。


  零碳产业。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碳、绿色高效、可循环发展的产业形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打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大攻坚战”,打造特色生态工业聚集区,坚持大型化、基地化,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绿色高效的新型产业和能源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观光农业。


  零碳能源。燃煤烟尘排放是我市主要的大气污染源,特别是冬季采暖期尤为突出。目前,很多城市正在积极使用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下一步,要积极探索、着手改善能源结构,采用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多种方式替代高排放的燃煤能源。要多方试点、稳步推进“棋盘式”“多节点”安全系数高、运行成本低的采暖供热方式,达到节能减排、安全可靠和惠及民生三个目标。


  零碳交通。2022年5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5.7万辆,机动车尾气是我市碳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影响大气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此,要积极发展城市绿色步道和共享单车,倡导半小时绿色出行行动,培育绿色出行文化;全面发展城市绿色公交系统,大型会议、公共集会和景区往来优先使用公交,利用智慧公交平台和手机APP,开展集体预约、个人定制等个性化公交服务;制定优惠政策,开辟免费车位,鼓励绿色新能源交通工具。


  零碳建筑。根据《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零碳建筑”是“零碳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建筑行业节能减排必须从建筑材料生产、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推动,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化发展。一是要积极采用绿色认证环保建材,包括光伏产品、可循环可利用建材、节水节能节电等新建材,特别是防污、保温、抗风、隔热、隔音、密闭性好、抗变形强的新材料。二是要设计建造绿色建筑、智慧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等,逐步试点推广集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达到节能、降碳、增能的效果。三是要对既有建筑进行绿色节能改造,使其达到节能降碳的目的。


  零碳社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零碳城市”建设的“第一线”。一是要积极增绿扩绿,社区绿化率不低于30%,集中绿化不小于10%,增强碳汇能力。二是要严格垃圾分类,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就地化”原则,强化社区优先处理模式。三是改进服务模式,结合社区养老积极探索建设配餐服务中心、社区食堂、自助洗衣店、家政服务点、便利店等便民生活配套设施,打造社区低碳生活链。


  零碳家庭。推广普及绿色、简约、健康的低碳家庭生活,鼓励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抓起,减少开车、运动步行、节水节电、限制塑料袋、拒绝含磷洗衣粉,推广光盘行动,推行共享经济,提倡循环利用,塑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零碳城市”的建设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