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手握225亿“现金”!紫金矿业拿下ST龙净控制权,绿电、脱碳行业布局成发力新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5-10 11:55:25

字号

紫金矿业(601899.SH)对外并购,马不停蹄。


5月9日,该公司公告,计划以约17.3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取得ST龙净15.02%的股权,同时,通过直接持股和受托方式合计拥有ST龙净25.04%股份表决权,以及控制董事会过半数,成为ST龙净第一大股东,获得控制权。


而就在五一前,紫金矿业刚刚宣布,计划收购盾安集团旗下四项资产包,其中核心资产为作价近50亿元的国内拉果错锂盐湖70%股权。


以上动作,与2021年以前形成了鲜明对比,比如公司2020年的并购重点还集中在铜、金传统业务领域,对巨龙铜矿、圭亚那奥罗拉金矿进行并购等。


公司外部收购思路的转变,显然不是短期的随意而为,向绿色金属、脱碳领域转变,有迹可循。


“紫金矿业未来的发展,不但要重视铜、锂等绿色金属的开发,更要重视绿电、脱碳工作,要积极响应《巴黎协定》和‘碳中和’行动,将低碳作为公司建设运营的新风向……”董事长陈景河在紫金矿业公众号3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公开表示。


而从2021年开始,紫金矿业先后进行海外、国内盐湖资源的“绿色金属”布局后,此次入主除尘、脱硫领域的ST龙净,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一季度收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4月29日,紫金矿业计划收购的盾安集团四项资产包一共作价76.82亿元。其中,包括作价48.97亿元的国内拉果错锂盐湖70%股权,以及盾安集团及下属公司持有的如山系投资项目、江南化工和盾安环境的部分股票,作价27.85亿元。


加上今日宣布收购的ST龙净股权的17.3亿元,相当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紫金矿业就砸出了94亿元。


虽然股份转让款分期进行,如对ST龙净的收购款分四笔支付,第一笔款型为9.1亿元。但是公司整体投入资金总额极为可观,对此紫金矿业方面似乎也已提前作出了准备。


比较紫金矿业定期报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公司短期可动用资金项明显增加。



2021年全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变化十分有限,从年初的117.9亿元小幅增加到年底的136.3亿元。


但是,截至今年3月末,上述现金余额项迅速增加到了225.4亿元,单季度增量接近90亿元。


由于上述数据来源于一季报,上市公司并未对其变动进行详细说明,但是从紫金矿业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来看,较2021年同期确实出现了极为明显的增长。



另据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紫金矿业先后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中期票据的方式,分6次合计融资5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受益于近两年有色和贵金属价格的上涨,紫金矿业短期可用资金余额已经出现明显增长。


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以前,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多数时间维持在60亿元以下,2020年、2021年均超过百亿元。


行业景气度处于高点,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超过百亿、创历史新高,却仍然在不断外部募集资金作为储备,这很可能就是为4月以来公司所展开的密集收购有关。


盐湖开发资金需求巨大


紫金矿业前期在绿色金属领域的布局,接下来同样需要高额的资本开支。


其中,金属铜领域无须赘述,为公司主营业务“基本盘”,矿端资源优势十分明显。


锂行业,虽然公司进入较晚,难以获得最为优质的矿山或盐湖资源,但是从去年开始也已积累了一定资源储备,部分项目也已进入开工建设。


2021年10月,紫金矿业宣布以50亿元邀约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100%股权,其核心资产为阿根廷西北部卡塔马卡省的Tres Quebradas(3Q盐湖)项目。


上述股权收购,今年1月完成交割后迅速启动建设。


另据紫金矿业官方公号消息,上述3Q项目已于今年3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包括3Q Salar盐田、Fiambala碳酸锂工厂以及相关配套工程。


按照计划,项目一期计划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将于2023年底正式投产,预计总投资3.7亿美元。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紫金矿业自身资金余额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仍然不断外部融资。


即,以锂为核心的绿色金属业务方面,除了前期股权收购资金外,后续资源开发和产能建设仍然需要可观的资本开支进行支撑。


而就在3Q项目宣布开工后一个月,紫金矿业今年4月底再次宣布收购盾安集团旗下四项资产包,其中“单价”最高的就是拉果错锂盐湖70%股权,价值达48.97亿元。


紫金矿业首席行业研究员黄孚的统计结果为,拉果错是国内最大的待开发锂盐湖床之一,资源量在国内排名前5,全球排名前20。



综合紫金矿业、五矿证券两方数据显示,全球主要盐湖碳酸锂资源量排名中,3Q项目、拉果错分列第9位、第19位,探明资源量为763万吨和216万吨,二者均为待开发状态。


虽然无法与阿根廷Atacama、国内的察尔汗等在运营的成熟盐湖相比,但是全球锂资源瓜分殆尽的背景下,紫金矿业短时间内能够实现上述资源布局,已属不易。


“拉果错盐湖远期计划年产5万吨碳酸锂规模,或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锂盐湖项目之一。”紫金矿业指出。


当然,上述目标能否如愿达成,仍需视接下来几年的开发进度而定。


发力兼顾绿电、脱碳


2021年初,紫金矿业曾发布公司的发展目标规划,并将未来10年划分为“2+3+5”三个阶段目标。


但是,彼时公司给出的目标并未提及绿色金属。比如代表“2”的2021年-2022年目标为,“要实现主要矿产品产量和主要经济指标跨越增长,经济实力和企业规模显著提升。”


2023-2025年目标为,“继续全面开发已有矿产资源,关注中大型金铜生产型矿业公司并购机会,显著提升主要矿产品资源储量和产量……”


但是,通过上述公司去年以来的动作来看,紫金矿业重点显然在向锂行业倾斜。


另据紫金矿业公号3月文章指出,“陈景河认为,紫金矿业未来的发展,不但要重视铜、锂等绿色金属的开发,更要重视绿电、脱碳工作,要积极响应《巴黎协定》和‘碳中和’行动,将低碳作为公司建设运营的新风向……”


所以,在上述“绿色金属”业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同处福建龙岩市的紫金矿业,此次入主“同乡”ST龙净也十分符合逻辑。


资料显示,ST龙净是位居国际前列的大气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业务涵盖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营等。



以2021年为例,该公司除尘器及配套设备、脱硫和脱硝工程项目收入占比,分别达43.25%和33.31%。


按照计划,ST龙净董事会将改组,董事会拟由11人组成(非独董7名、独董4名),紫金矿业将推荐5名非独立董事。


另据紫金矿业公告,2021年ST龙净签订工程合同共计110.46亿元,期末在手工程合同达到192.79亿元,2022 年第一季度新增签订工程合同21.43亿元,一季度末在手工程合同202.4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收购之前,紫金矿业已经在绿电、脱碳领域有所尝试。


今年2月,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正式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该装置以氨为燃料,产生的氢氮混合气直接供给氢燃料电池。


紫金矿业,正是福大紫金公司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后者74.99%的股权,其他股权由福州大学和三聚环保持有。


“紫金矿业已经明确,将依托矿业龙头优势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全面进军。”陈景河在上述三方2021年12月达成战略合作时也曾指出。


综上,紫金矿业在绿色金属领域铜优势明显,锂资源布局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绿电、脱碳领域或将成为公司保证铜、金“基本盘”和绿色金属基础上,所要兼顾的新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