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小农果撬动大产业 赣南脐橙香飘天下绘就民众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4-22 15:05:25

字号

一颗小农果,撬动大产业。从引入试种到百亿产值、从单一种植到产业集群、从畅销国内到出口海外,通过发展脐橙产业,赣南民众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径,脐橙也成为江西省赣州市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小小脐橙成“致富果”


  脐橙在赣南老区的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几近同步。自1971年江西赣州种植脐橙以来,赣南脐橙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成为赣州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植脐橙实现增收致富。


  移栽、施肥、灌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脐橙种植户唐永彪忙着脐橙复产工作。“我今年把自己的橘子山收回来了,种了400多棵脐橙树,希望一棵能结100多斤果,到时候能有八万多块钱入账。”在他的悉心管理下,脐橙果园里的一棵棵果树已长到近半米高。


  期待脐橙丰收卖上好价钱的,还有家住赣州市信丰县小江镇新店村的谢小山。种植脐橙前,谢小山家庭生活拮据,后来眼看赣南脐橙知名度越来越高,他于是萌生了种脐橙的想法。


  “我2011年试种了几十棵,尝到甜头后,又先后分批次种上了20亩脐橙。”如今,除了靠谢小山做泥瓦工和妻子打零工外,种植脐橙是其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凭着两口子勤恳劳动,再加上政策帮扶,谢小山盖了小楼房,“生活就像金灿灿的脐橙,越来越香甜。”


  事实上,在发展脐橙产业过程中,江西赣州始终坚持兴果与富民并重,产业建设与农民增收双赢的发展思路,充分调动千家万户的积极性,脐橙产业带动赣南70万农民增收致富。


  历经赣南人民五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如今江西赣州享有“世界橙乡”之美誉,脐橙种植面积世界最大,年产量中国第一。赣南脐橙也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赣州市脐橙种植面积达175万亩,产量150万吨,实现产业总产值166亿元。


  电商助力脐橙香飘四海


  赣南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是“中国驰名商标”,以品牌价值681.85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水果类第一,还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


  “酒香也怕巷子深。”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是赣南脐橙产业发展路上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江西赣州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体系,赣南脐橙不仅走进了中国国内所有大中城市市场,而且远销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搭乘“电商快车”,赣州市近年来积极推行“寄递+电商”模式,推动邮政快递、电子商务、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助力赣南脐橙出村进城、香飘四海。


  得益于电商平台的多元化,以及快递网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和乡村道路日益通畅,种了50余亩脐橙的赣州市信丰县果农谢春荣,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脐橙量逐年递增,“最初只有微信,现在有淘宝店铺,如果一次性发货量有50箱以上,快递会上门取货。”


  “2021年,赣州邮政组建7个专业化项目组,加快推进赣南脐橙基地建设及供应链打造工作,协同邮政企业‘电商+渠道+寄递+金融’资源,全年助力赣南脐橙销售1087万元。”中国邮政赣州市分公司渠道部经理李晓彬说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江西赣州将完善赣南脐橙产业链链长制,打造赣南脐橙优质产品供应链,统筹推进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260万亩,其中脐橙200万亩。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的《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要做大做强脐橙、蔬菜、油茶、富硒食品等特色农林产业,创建和打响农产品区域品牌。实施赣南脐橙绿色发展、品牌提升工程,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专业批发市场和大数据产业园。(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