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陕西洛川再启“果业革命”大幕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29 17:59:08

字号

洛川再启“果业革命”大幕

洛川再启“果业革命”大幕

在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黄章村的果园里,果农为搭建防雹网做准备工作。本报通讯员 田伟摄


  ●今年洛川县计划新建矮化密植园2万亩,“十四五”期间将逐步把苹果矮化、乔化果园比例调整到4∶6,让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日趋合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


  ●采取“项目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模式,洛川县将持续推进全县果园防灾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在原有防雹网的基础上再搭建3万亩,年底累计搭建10万亩


  ●截至2021年底,洛川县注册电商经营户共计752户,微店、抖音小店等5000多家;建成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电子商务“双创”园区,孵化苹果销售电商企业115家


  本报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雷蕾


  洛川县苹果种植面积超53万亩,年产苹果9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洛川苹果”以687.27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水果类第一。今年,该县再次拉开了“果业革命”的大幕。


  直面产业发展“果树老、品种单一”“成本高”“国际、国内水果市场挤压”等问题,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洛川苹果继20世纪90年代初完成品种革命,成为洛川县主导产业后,又一次刨根换种的品质革命,方向直指高质量发展。


  当下,洛川县的果农、合作社、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纷纷行动起来,加快老龄果园改造、示范园区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果品销售渠道,加快推动苹果产业升级。


  A “金融果园”引领果业创新


  “这4亩果园果树老化,收益低,正好挖了建新园。”4月14日,提到去年自家的果园改造,洛川县槐柏镇度古村果农路军有一股“壮士断腕”的豪气。


  在洛川,果树可是果农的命根子,挖掉果树,就意味着断了经济来源。


  起初,路军舍不得挖树,不光是对20多年的果树有着深厚的感情,还因为挖了老园子新建矮化密植园,投入大、见效慢,光前期投资1亩地就得1万多元,就算铆足劲投资,还要花时间和精力管理,这意味着建好新园的前几年是“只砸钱不见利”。没有效益的前几年,该怎么生活?


  就在路军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到了度古村:洛川国家级洛川苹果批发市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助农项目“金融果园”,可以给新建的果园办“按揭”,果农每亩地只需首付20%至30%的资金就可新建果园,剩余资金可以享受贴息贷款支持,新建的果园第3年有了收成后,果农开始还款,用4年时间分期还清。该项目可以解决果农栽树资金来源问题。该公司有专人对果园的全生产链条进行技术指导,成熟后的苹果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至0.6元的价格收购,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


  路军算了一笔账:果园改造按照每亩地投资1.45万元计算,4亩地需要投资近6万元,但是办理“按揭”后,每亩地前期投资3000元,4亩地只需投资1.2万元,就能让他的老果园转型升级为新的矮化密植园。


  “有了好政策的支持,这下我就能甩开膀子好好干了。”路军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新建的矮化密植园里,栽植着新品种矮砧苹果,这种果树3年可挂果,结出的果子又大又多,每亩苹果的收入比以前高出好几倍。更重要的是,高纺锤树形节省了近80%的土地,为以后实现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基础,这样就可以在管理中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包括路军在内的度古村44户果农的250亩老果园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完成了使命。带着果农丰收的希望,一排排小树苗被栽植进地,老园换新顺利进行。


  如今,走进路军的矮化密植园,果树攀着支架长、水肥顺着管道滴、一盏盏灭虫灯架起……更新后的矮化密植园承载着果农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果农选择和路军一样,主动挖除老果园,新建矮化密植园,对果园进行改造升级。


  据了解,洛川县今年计划新建矮化密植园2万亩,“十四五”期间将逐步把苹果矮化、乔化果园比例调整到4∶6,让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日趋合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


  B 给果树穿上“防弹衣”


  穿行在洛川大塬上,随处可见果农们或在新建矮化密植园,或忙着搭建防雹网,一派忙碌景象。搭建完防雹网的果园,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蔚为壮观。


  4月10日,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金盆村的果农周延鹏,站在自家长势喜人的苹果园里,心里却犯了愁:去年苹果在采摘期遭遇冰雹,损失惨重,今年想搭建防雹网,但却承担不起搭建防雹网的费用,可若是不搭防雹网,万一再遇到雹灾,不但果园可能绝收,还会让果树“元气大伤”。


  此时,同村有果农正在搭建防雹网,周延鹏前去“取经”。只见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几个村民正在拖拽钢丝,每隔一段距离安装一个塑料扣,穿线、拉绳、布网,大家忙碌不已。


  交谈中,周延鹏了解到,洛川县政府为了鼓励果农搭建防雹网,提高果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给果农每亩地补贴1000元的物资,果农只需要自行购买水泥杆、钢丝等辅助材料,就能轻松为果树穿上“防弹衣”。不仅如此,金盆村的果农还学习邻村自发组成“互助小组”,统一采购材料,互助搭建,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搭建效率。


  得知政府物资补贴和村民“互助式”搭建每亩地能节省700元到900元的费用,共同买材料还能节省400元材料费后,周延鹏毫不犹豫报了名。“虽然防雹网支架一次性建设投资大,每亩成本在4200元到4500元,但可使用20年,另外搭建防雹网政府每亩还给补贴1000元的物资,这样一想,给我家的5亩果园搭建防雹网也不是什么难事。”周延鹏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防雹网可以大大减轻冰雹对果树及果实的危害,实现减灾保收成的目标。以2021年洛川县的冰雹灾害为例,果园一旦遭受冰雹灾害,平均收入减少30%至60%,丰产园按苹果均价每公斤6元计算,每亩果园毛收入1.2万元,搭建防雹网后,每亩果园可降低损失3600元至7200元。


  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韩东辉介绍,洛川县年初已对全县果园防灾体系建设作了详细规划,将采取“项目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模式,按年度、分片区,逐步、持续推进全县果园防灾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在原有防雹网的基础上再搭建3万亩,年底累计搭建10万亩。


  C 洛川苹果“触电”转型


  2021年,洛川县水果网络销售成绩喜人,全年通过电商销售果品10万多吨,销售额突破12亿元,在2021年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榜中排名第二、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区域公用品牌榜中排名第一。


  “洛川苹果”网络零售这么“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洛川县委书记张继东坦言,近年来,洛川县一直着力实施果业品牌建设,借助“洛川苹果”水果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广泛培育电商企业,精心培训电商人才,通过举办网红直播及果品营销专题培训,推动果品网络销售能力持续增强,形成了品牌引领、人才支撑、市场认可的良性发展格局。


  张永亮是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的一名果农,也是洛川县小有名气的“网络达人”。他给自己取了网名“洛川苹果大叔”,还分别在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注册了个人账号。随着张永亮知名度的提高,他的带货能力也持续攀升,自家果园的苹果往往一星期就卖完了,而且大多是提前预订,采摘时集中发货。他还收购周边果农的苹果进行销售。


  在洛川,像张永亮一样自发在各电商平台上销售洛川苹果的人并非个例。据洛川县电商中心统计,自2015年以来,洛川县累计组织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约1.2万人次,培训转化率达60%以上。洛川县通过项目支持和税收减免等政策打造县域电商示范企业3家,扶持20多家传统苹果商贸企业开拓互联网电商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转型升级。


  截至2021年底,全县注册电商经营户共计752户,微店、抖音小店、今日头条小店5000多家,日均发货4万单至5万单;建成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电子商务“双创”园区,孵化苹果销售电商企业115家,洛川苹果年度网络销售额达12.58亿元。


  春来到,万物长。路军新建成的“金融果园”、周延鹏家即将搭建的防雹网、张永亮的电商销售之路,无一不是洛川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在洛川县53万多亩果园里,果农、合作社、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不误农时抓管理、促改造,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推进洛川苹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