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江西崇义南酸枣 致富金果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2-10 18:24:33

字号

    崇义县隶属江西省赣州市,是我国唯一的“南酸枣之乡”,南酸枣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崇义县抓住实施退耕还林机遇,把退耕还林与南酸枣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符合崇义县实际的退耕还林模式,拓宽了农民增产增收渠道,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截至目前,全县退耕还南酸枣面积2436.5亩,涉及林农305户1356人,覆盖贫困人口652人。

  崇义南酸枣是江西省的传统名优水果特产,食用起来不仅口感酸甜,还具有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南酸枣病虫害较少,几乎不需要使用化学药物进行病虫害防治,是健康绿色食品,符合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随着南酸枣的生长,其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等作用越来越明显。南酸枣的大面积管理栽培,给崇义县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经济效益上,利用南酸枣嫁接苗造林,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可产鲜果约1100公斤。目前,市场收购价为每公斤4元,每亩产值达4400元,扣除当年肥料、工人工资等支出,每亩纯利润可达2300元,经济效益显著。在生态效益上,退耕还林种植南酸枣后,人工林中阔叶树比例相应提高,全县林分质量得到提升,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在社会效益上,通过引导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实现了退耕还林与精准扶贫的有效衔接,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带动贫困户增收,并实现了南酸枣产业化经营。为进一步提升南酸枣品质,确保工程实施成效,崇义县还积极主动与相关大专院校联系合作,大力推广高产果用南酸枣矮化栽培技术,加强技术人员和退耕户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南酸枣产业的迅速发展,南酸枣深加工技术日渐成熟,南酸枣糕、南酸枣汁、南酸枣果茶、南酸枣醋等系列产品的开发,让崇义县南酸枣产业步入了新的产销格局,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产品已远销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

  崇义县退耕还林发展南酸枣产业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加强宣传,使这项工程深入民心,让农民自觉地加入退耕还林的行列中来,在全县掀起一股退耕还林的热潮。近几年,崇义县在南酸枣林下养鸡或种植草珊瑚、红豆杉、竹柏等喜阴植物,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以短养长,提高土地利用率,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