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高原藏乡青海尖扎黄河流域绿化见闻:力求荒山变绿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3-31 18:08:36

字号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近年来,青海省黄河流域相关州县,发起大规模义务植树行动,力求荒山变绿洲。

  黄河干流流经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约百公里,当地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日前,尖扎县2022年国土绿化动员部署暨万人义务植树行动在昂拉乡尖巴昂村格日社造林绿化点启动,青海云杉、油松、祁连圆柏等耐寒、耐旱的树种被一一栽植。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曾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尖扎县,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行,2022年,预计国土绿化面积将达43.37万亩。

  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表示,要把实施国土绿化工作放在战略高度,全员出战、狠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尖扎县致力于植树造林、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区域绿化等工作,植被覆盖率从“十二五”末期的28.2%提高至“十三五”末期的36.6%,国土绿化工作相继受到全国、全省表彰,但沿黄河段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任务仍然艰巨。

  “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切实把造林绿化作为构筑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性和牵引性工程来抓。”尖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表示。

  据悉,2022年,黄河流域尖扎-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被列入2022年全国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中。

  国土绿化有基础,但也有难度。据悉,尖扎县要求扎实做好县城、城镇主干道及水土流失地的绿化,大力植绿补绿、见缝插绿,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广泛动员民众开展国土绿化、庭院美化、卫生整治等工作,实现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抓绿化。

  此外,尖扎县把国土绿化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国土绿化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巩固、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着力培育绿色产业,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据记者了解,除了尖扎县,黄河流经的青海省海东市、海南州等地,近年来也发起规模不小的国土绿化行动。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3月中旬发布消息,“十三五”以来,青海全省完成义务植树9810万株,参加人数达1837万人次。2021年,完成义务植树1910万株,参与人数337万人次。

  据悉,2022年,青海省将持续实施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完成国土绿化445.5万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