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甘肃金塔:“沙漠卫士”梭梭“携手”中药材绿了荒漠鼓了钱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3-29 18:00:44

字号

春意渐浓,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村民胡兵,带领村民实施新一年栽种梭梭的计划。2022年他的公司计划在这片被沙漠围困的荒滩沙地上种5万亩梭梭,栽植新的梭梭林。

  这是胡兵为家乡的戈壁荒滩栽种绿植的第十个年头。根系发达、抗旱、抗寒、耐盐碱、耐风蚀的梭梭被称为“沙漠卫士”。春季的荒漠里,成片的梭梭林在风中摇曳,吐露绿芽。多年来,胡兵带领村民共栽植梭梭林23.5万亩。

  地处黑河岸边、东西两侧被沙漠围困的双树村,艰苦的自然生态环境严重威胁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在外创业的胡兵看到村民的农作物受到风沙破坏很痛心,他思量如何才能在治沙的同时,还能让这片荒滩产生更多经济效益。

2020年5月,金塔县境内沙漠中人工种植的梭梭长势良好,旁边的肉苁蓉已开花结籽。(资料图) 殷春永 摄
2020年5月,金塔县境内沙漠中人工种植的梭梭长势良好,旁边的肉苁蓉已开花结籽。(资料图) 殷春永 摄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当地国土总面积的64%。近年来,该县治理沙漠的行动一直在进行,栽胡杨、种梭梭、调柴草、固沙丘,随着一道道绿色“长城”筑起,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也得以有效治理。

  治理沙漠的行动中,除了政府出台各种政策,还少不了当地“治沙人”的努力,早在10余年前就外出创业的胡兵就是其中的一位。看到家乡时常面临的风沙侵扰,立志做点事情的胡兵在政府的扶持下,于2012年组建大漠农林生态产业公司,带领村民,在荒滩沙地上种植梭梭,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

  “在茫茫戈壁滩上种树,不是一件易事,用水就是一个难题。”胡兵回忆说,在沙地种树,面积大、离水源远,只能靠水车来回灌溉。随着梭梭的成活率和种植面积不断增加,逐渐变绿的荒滩带来了新的问题:机械作业、油料费用以及民工的劳务等费用从何而来,治沙的同时如何致富?

  经过不断探索,胡兵尝试在梭梭上嫁接肉苁蓉,这种适于生长在沙漠环境的中药材,花蜜、苁蓉籽等均可卖钱。嫁接的肉苁蓉获得经济效益之后,胡兵用这部分资金再反哺植树造林。

  “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治沙防沙和林下经济的良性循环。”尝到“甜头”后,胡兵又开始探索嫁接锁阳,林间套种甘草,均取得不错的收益。

  经过多年的治沙行动,双树村村民夏金燕不再惧怕家乡的风。“从前风刮沙子跑、石头响,漫天都是昏黄的。”如今,入眼越来越多的绿色让这片荒滩地换了模样,每到夏季,绿油油的树木成了黄沙地上的风景线。

  多年来,胡兵的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已累计投资4.9亿元,共栽植梭梭林23.5万亩,一株株挺立的梭梭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屏障。“在防风固沙的同时让村民得到经济效益,让治沙成为造福当地百姓、涵养黑河水源、阻止沙尘北上的‘生态银行’。”这是胡兵坚持治沙的最终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