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青海达日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3万亩 退化有效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3-25 18:18:26

字号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总投资2.6亿元实施生态治理类项目24项,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3万亩,草地退化趋势有效遏制。”25日,青海省达日县县长索南嘉曲在达日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

达日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是三江源自然生态保护治理地区之一。达日全县草场面积共2227.03万亩,达日的草原,是黄河源头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但因多年来过度放牧、气候变化等原因,近年草场退化严重,形成“秃斑”状裸露土地,黑土滩退化草地面积达1189.32万亩,草场已经不能供应牛羊的食草量,最终迫使当地的牧民们背井离乡。

  索南嘉曲说,过去一年,达日县科学编制《达日县草原保护修复利用总体规划(2021-2035年)》,深入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总投资2.6亿元实施生态治理类项目24项,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3万亩,草地退化趋势有效遏制。同时深入推进林草长制、河湖长制、长江十年禁捕、黄河禁渔等工作,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不断加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日常监管,吉迈河、黄河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优良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江河灵韵·生态达日”初见成效。

  “十几年前家里有200多头牦牛,夏、冬季牧场加起来有两三千亩,但是草原退化太严重,到处都寸草不生,根本不够牛吃。”多智此前告诉中新网记者。

  多智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直确村的一名村民,由于前些年草场退化严重,曾经以放牧为生的他被迫变卖了家里的200多头牦牛,举家搬迁到县城开始打零工维持生计。为了改变当时的现状,国家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

  自达日县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退牧还草、黑土坡、生态修复等生态治理项目以来,共完成投资约6.1亿元,治理黑土滩122.46万亩,黑土坡7.5万亩。达日县草地植被覆盖度从46.7%提高到57.28%,天然草地鲜草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1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150公斤,人工草地鲜草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几公斤提高到现在的790公斤。现如今的达日草原重新披上了“绿衣”,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索南嘉曲表示,今年,达日县将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深入开展全域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长江十年禁捕、黄河禁渔等工作,不断筑牢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