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推进荒漠植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3-11 11:18:51

字号

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是我国第三大和第四大沙漠,是北方防沙带建设的重点区域。受区域地质地貌、气候和长期过度放牧、资源开发等因素共同影响,巴丹吉林沙漠周边形成了多个风沙口,其中雅布赖风沙口最大,在巴丹吉林沙漠东南部和甘肃民勤北部形成了3处沙带,且呈加剧合拢态势。

  “两大沙漠合拢区域的扩大,不仅会严重影响甘肃、内蒙古的生态建设,更直接威胁到西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安全。”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说,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雅布赖风沙口及其沙带的治理,先后在风沙带的上风向阿拉善右旗区域、下风向民勤绿洲西缘和青土湖,持续不断开展沙害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防治碎片化,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不够,治理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有待提升等问题。

  马全林建议,支持甘肃、内蒙古两省区联合治理雅布赖风沙口。实施雅布赖风沙口专项治理工程,建立省区协同、旗县协作机制,推进综合治理。完善荒漠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扩大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治理,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机制。强化科技支撑,研究巴丹吉林沙漠南缘风沙口及沙带风沙移动规律、沙漠扩展过程及机制,集成关键技术,选育优良固沙植物品种,制修订相关技术标准,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支撑能力。

  我国荒漠面积大,孕育了丰富又独特的荒漠植物及其遗传多样性。马全林认为,荒漠植物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但目前对荒漠植物多样性保护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马全林建议,开展荒漠植物本底调查,建立荒漠植物资源数据服务平台。加强荒漠植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建设荒漠植物遗传资源库。把荒漠植物园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以我国第一座荒漠植物园民勤沙生植物园为基础,建立民勤国家植物园,系统开展荒漠植物种质资源的引种驯化、种质库建设、良种培育、科普宣传和国际交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