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望加速,环保板块强势拉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2-18 18:06:00

字号

  环保板块17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冠中生态(300948)、建工修复(300958)“20cm”涨停,倍杰特(300774)涨近14%,京蓝科技(000711)、启迪环境(000826)、绿茵生态(002887)、博天环境(603603)、金圆股份(000546)、雪迪龙(002658)等涨停,卓锦股份、蒙草生态(300355)、天源环保(301127)等涨幅超7%。

  消息面上,近日,为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适度超前投资建设,提升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污水处理方面,统筹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和规模,大中型城市可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建设,建制镇适当预留发展空间。生活垃圾方面,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地区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同时《意见》明确了“十四五”及“十五五”发展目标。

  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同时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其中,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等固废以及危废为重点方向。《意见》指出,到2025年,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超过2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生活垃圾处置方面,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比重达到65%左右;固体废物处置方面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危废方面,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意见》还指出,将着力完善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价格形成和收费机制。对市场化发展比较成熟、通过市场能够调节价费的细分领域,按照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对市场化发展不够充分、依靠市场暂时难以充分调节价费的细分领域,兼顾环境基础设施的公益属性,按照覆盖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完善价格和收费标准

  首创证券指出,稳增长背景下,基建投资是重要方式,环境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领域。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固危废处理及资源化领域的环保企业将迎来更多业务机会,同时,环保领域价格收费制度的完善有望进一步改善环保企业的盈利状况。维持对于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高能环境(603588)、瀚蓝环境(600323)等公司。

  此外,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普查时间为2022-2025年,2022年完成普查技术、规范、物资等准备,开展全国性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并形成阶段性成果;2025年开展普查数据审核、成果汇总、验收与总结,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普查工作在各地陆续铺开,土壤检测相关的订单会持续放量,为行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根据产业信息网和前瞻研究院的测算,场地修复、矿山修复和耕地修复的远期市场空间叠加将超过5万亿人民币,但实际投资额远不及预期。《通知》提出本次普查的目的有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等,为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安全利用,越来越多的资金将会投入土壤修复,为行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前端检测,该机构推荐ICP-MS质谱仪产品在土壤检测领域有成熟应用的聚光科技(300203)、莱伯泰科,建议关注华测检测(300012)、实朴检测(301228);后端修复,建议关注高能环境、建工修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