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24 15:57:24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携手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重磅出版发行《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后,又联合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绿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森林家园控股有限公司、中林森林食品有限公司、中融绿色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生态中国网等9家单位创始发起成立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这是中国首个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性的生态旅游组织和生态旅游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与服务平台。


1.png


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


习近平主席曾旗帜鲜明地提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地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image.png


2022年1月2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护和利用,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着力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强国建设,努力实现旅游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常疫情/后疫情时代 旅游业必将迎来升级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然而,在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全国虽拥有3万多家旅游景区、300多家5A景区,但国内相关旅游产品仍然存在供需不足,发展不平衡、景区同质化严重等状况。因而,打造景区产品的差异化、特色化、深度化、精细化发展迫在眉睫,进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当下旅游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其中,转型升级所需要的资金又成为普遍存在的发展痛点。


在常疫情/后疫情时代下,旅游市场空间已从国际转向国内、由远程转为近程。旅游体验从多点打卡转为多元玩法,从追求形式到探究内涵蝶变;传统“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按部就班的团游”转变为“主题化、智能化+网约式”新潮旅行模式,游客更趋向于选择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品质旅游产品。因而,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健康低碳的休闲体验,创新场景化度假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旅游将成为引领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创制“六加一”行动方案 打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生态旅游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帮助旅游景区、景点、康养基地等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更好地解决旅游供需不平衡、景区同质化严重、企业投融资困难等痛点难点,在消费者旅游消费观念升级变化中,找到进一步推动生态旅游事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9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


2.jpg

推介中国生态旅游示范景区


3.png

创办中国生态旅游季


为促进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使现有生态旅游景区、森林康养基地迸发新的活力,从整体行业发展趋势上为联盟单位提供资源互联互通,更好地保护开发生态旅游资源,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特别创制“六加一”的行动方案。依托“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中国生态旅游发展年度报告》(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投资基金、中国生态旅游规划建设平台、推介中国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创办中国生态旅游季等“六个”行业制高点,升级生态旅游内在品质,从而搭建“一个”集引流拓客、规划建设、资本渠道、运营销售、品牌推广于一体的中国生态旅游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与服务平台体系,并贯通生态旅游产业供给与消费两端,为加盟的生态旅游企业提供企业发展的急需的全方位支持服务。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生态旅游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国家乡村振兴、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有力支撑和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生态旅游的总体布局和重要任务的机构之一,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乘风起势,以变应变,初始发起单位更是汇聚了国家一级社团、生态旅游央企、顶级旅游社机构及官方媒体,这对于携手助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国家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达成可谓意义非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