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过去十年中国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接近全球总量的六成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1-18 14:41:00

字号

1月17日,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召开媒体座谈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座谈会上获悉,根据协会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联合开展的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研究,2011-2020年,中国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接近全球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60%,是全球最积极布局环境技术创新的国家。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技术部主任刘媛介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基本形成覆盖水、大气、土壤、固废、监测等各个细分技术领域的污染治理技术装备体系,有效支撑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

其中,电除尘、袋式除尘、脱硫脱硝等烟气治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镇污水和常规工业废水处理,已形成多种成熟稳定的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污水深度处理、VOCs治理、固废处理和资源化以及土壤修复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升;环境监测技术在自动化、成套化、智能化、立体化和支撑精准监管方面进步显著。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环保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等工作,协会向社会推荐了5000余项先进适用的环保新技术新产品,为2000多家环保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技术推广服务,为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刘媛说。

2018年,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备案设立了环境技术进步奖。刘媛表示,该奖项一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获奖单位中企业占比高达70%;二是展现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技成果,获奖成果均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战场”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媛表示,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加大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力度,通过开展创新大讨论、科技大讲堂、科技成果登记,培育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新的工作抓手和平台,鼓励更多创新力量加入生态环保产业大军,营造全行业创新氛围,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