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资政建言No.19】尹洁婷、李玉亭、黄朝伟: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6-09 10:55:46

字号

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1.jpg

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jpg


以下为《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文字版全文:


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数字世界和能源世界将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进入数字能源新时代。国家能源局2023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促进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在“双碳”目标牵引下,以数字技术赋能能源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能源数字经济,促进能源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经之路。


“双碳”目标下,能源数字化转型现状


能源数字化是利用数字技术,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生产率、可及性和可持续性。


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对能源行业提质增效与碳排放“双控”的支撑作用全面显现。随着数字技术在资源、能源和环境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创新,数字技术的发展可能是中国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数字技术在能源的生产、消费、交易、贮存、管理等链条和环节的广泛应用,形成能源智能调控体系,例如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煤炭、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全链条和各环节的覆盖应用、智能电网向能源网络延伸拓展,可以提高行业整体能效、安全生产和绿色低碳水平,显著削减经济活动的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另一方面,信息不对称是传统能源结构扭曲与配置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数字技术推动数据资源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充分流通和使用,消除了不同主体间的信息障碍,促进了能源网络各环节的互联互动互补,提高了产业链上下游以及行业之间的协调运行效率,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极大地提高了能源交易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


以数字技术为导向,强化创新体系,引领能源合作绿色多元发展。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利用数字技术使得能源体系变得更加现代化,把数字技术融入到能源生产、加工、消费领域中去,助推能源的科技创新。一方面,通过将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与能源领域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生产和供应模式多元化,发展低碳能源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与新技术,提高能源系统中清洁能源的比例,克服目前绿色能源发展在电网安全、建设运营成本、企业融资等领域中的一些瓶颈。另一方面,以数字技术为导向,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例如以生产数字化为导向的能源企业,通过5G、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健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强化能源监管,提升能源生产效率并降低能源成本;以管理数字化为导向的能源企业,通过搭建能源数字化平台,对各个阶段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利用数字化平台充分挖掘数据价值,进而进行科学决策和运营优化;以服务数字化为导向的能源企业,利用大数据手段智能分析,提高服务效能。


“双碳”目标下,能源数字化转型问题及实现路径


加强能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转型的关键环节,在能源行业,数字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数字计算或智能计算仍有门槛,需要进一步加大能源行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计算和智能计算的能力,降低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并提高其利用效率。建立起能源数据流通交易的行业标准,将有助于促进能源数据的共享和交换,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广泛的支持。


构筑数字安全屏障。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的基石,通过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和应用,确保能源网络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以及数据存储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保供。应采取多层次的网络安全措施。单一的安全措施往往无法完全应对各种网络安全威胁。因此,能源行业需要建立起多层次的网络安全保护体系。这包括加强边界安全防护,通过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和入侵防御系统等技术手段,阻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恶意攻击。同时,也需要加强内部网络安全管理,建立严格的访问控制和权限管理机制,防止内部人员滥用权限或者造成数据泄露等安全漏洞。建立健全的网络安全监测和应急响应机制也是至关重要的。能源行业应建立专门的网络安全监测中心,定期对能源网络进行安全检测和评估,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的安全风险和威胁。同时,要建立健全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定期的演练和培训,以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和反应速度。


加快能源数据要素的采集及共享。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为促进能源数据的采集与共享,应当明确数据伦理,引导能源企业进行设备数字化改造及数据接口开放,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对能源的生产、传输和使用实施监控,推动能源数据的采集和共享。要推动能源数据的采集和共享。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格式,促进数据的互操作性和共享性。同时,应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和共享机制,为能源企业提供便利的数据交流和合作渠道。政府和行业组织可以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推动能源数据的采集和共享的政策和实践。


强化数字化人才培养。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通过制定明确的能源数字化人才发展战略,将其纳入人才资源规划计划中,优化人才评价及激励政策,培养能源企业急需的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技术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中,需要重点培养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技术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具备战略规划、创新管理和数字化转型领导能力,能够引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成功。数字化技术人才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能够应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推动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效率提升。数字化应用人才具备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实际业务场景的能力,能够将技术与业务需求有效结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应用。


加大政府、行业、协会的协调机制。能源企业是能源合作绿色发展的关键主体,通过能源合作组织,建立能源绿色合作沟通与协调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能源数字化评价指标体系、能源数字化规范认证、碳排放测算、碳交易市场管理等,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及合作中的不确定性风险提供机制保障。


————————————————


作者简介:

尹洁婷(1983-    ),北京物资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发展。

李玉亭(1991-    ),北京物资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能源数字化评价。

黄朝伟(1995-    ),北京物资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基金项目:

本文是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京津冀绿色发展研究”(编号:21JJC02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刘基伟    校对:王若璇


(《资政建言》征稿启事网址:http://www.eco.gov.cn/news_info/61676.html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