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重磅发布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17 13:43:42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创的《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image.png

中国地理位置独特,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结合各地生态旅游资源特色,将全国生态旅游发展划分为八个片区,在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全新理念指引下,构建了科学合理的生态旅游发展指标体系,对片区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是促进生态旅游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的有力保障。

本书总报告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对生态旅游系统进行了概念界定,并总结了生态旅游的兴起原因、国内外生态旅游的发展历程。同时依据最新统计数据对生态旅游八大片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研究发现,各地区间生态旅游发展程度差异呈扩大趋势,且具有独特生态旅游资源的地区拥有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应当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完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发展地区生态文化独特性和加大宣传教育等手段,解决地区间生态旅游发展差异大、地区生态旅游发展阶段低等突出问题。

本书分报告共有六个部分,指数篇中,从大数据的角度系统地分析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现状,围绕中国生态旅游资源的城市间集聚效益、生态旅游产业的集聚效应、生态旅游传播的集聚效应进行了深入研究。测算结果表明东部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区、市)生态旅游发展大幅领先,应当更加注重东、中、西部各个省(区、市)自身及相互之间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直辖市和部分先进省(区、市)的带动作用,充分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的生态旅游可利用、可开发、可持续、可协调的科学化发展,进一步减小各地区在生态旅游基础建设及公共服务能力上的发展差距。

区域篇中,通过研究多个地区的生态旅游发展过程得出,建立生态旅游补偿机制和协同模式、构建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和完善生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能够有效促进地区生态旅游行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专题篇中,对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的评价标准体系和验收体系以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下的需求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双体系”要准确把握绝对量和相对量的平衡,保持体系动态性和稳定性,将游客满意度作为验收成果的重要参考;通过总结黄山、桂林和峨眉山等地区的生态旅游发展历程,本书发现拥有一定垄断性的景区资源可以带来稳定的收入增长,但是一些可有可无的配套设施则无法带来利润增长。

政策与监管篇中,对中国生态旅游法律法规现状、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梳理,对国内生态旅游供给和需求、发展和保护、物质和精神、权利和责任之间的矛盾进行了辨析,对旅游企业和社会资本开展合作的模式在推广和运用中出现的“阵痛”进行了归纳。并给出编制生态旅游资产负债表、建立生态旅游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生态旅游法律体系、加强信用水平体系建设等政策建议。

案例篇中,以川西大九寨生态旅游线路为例,在资源及产业发展概况的基础上,探索其品牌化发展历程,分析其品牌化战略。川西大九寨生态旅游线路的成功表明依托政策明确品牌建设发展方向、进行资源整合和品牌集群化发展是打造生态旅游线路品牌的有效途径。

借鉴篇中,对国际自然保护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日本“生态旅游+”、泰国“7大绿色概念”等成功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展开分析,总结模式、做法与成效,并从行业监管与规划、部门协作、社区参与、人才培养、经营模式等方面给出了生态旅游发展建议。

总体而言,全书围绕《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产业规划、环境保护、配套体系等方面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进行了总结并实施了综合评价,为专家学者、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制定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