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我国湿地保护将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2022-01-11 17:55:50

字号

1月10日,国家林草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司长吴志民在介绍我国湿地保护有关情况时表示,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该法将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随着湿地保护法出台,我国湿地保护将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

吴志民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30周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湿地保护经历了摸清家底和夯实基础(1992-2003)、抢救性保护(2004-2015)、全面保护(2016-2021)三个阶段。

湿地保护法明确了湿地的定义和统筹协调与分部门管理的管理体制,建立了部门间湿地保护协作和信息通报机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解决了困扰我国湿地管理数十年的湿地概念和管理体制问题;对湿地实行总量管控制度和分级管理及名录制度,明确了各级政府的管理事权划分;对湿地保护与利用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湿地利用的正面要求和负面清单;对建设项目占用国家重要湿地进行严格限制,对红树林湿地和泥炭沼泽湿地进行特别保护,全面禁止开采泥炭,维护湿地的重要生态功能。法律还对湿地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

吴志民表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全方位组织开展普法宣贯培训,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提高各级湿地工作者的履职能力,适时出台配套法规和制度政策,指导地方制修订省级湿地保护条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多措并举,保护和修复湿地,推动新时代湿地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