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北京市延庆区首次发现野生丹顶鹤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1-12-06 14:59:14

字号

  12月4日,两只丹顶鹤“空降”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这是延庆区首次发现丹顶鹤。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丹顶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极为敏感的指示生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12月4日,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巡护队员在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例行巡护时,发现两只姿态优雅的鹤鸟,经确认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其中一只丹顶鹤被环志标记,初步确认系2017年以后出生的鹤鸟,来自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扎龙野化丹顶鹤,另一只为野生丹顶鹤。

  据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工作人员推测,扎龙野化丹顶鹤是跟随另外一只野生鹤迁徙到野鸭湖,详细情况还需进一步确认。

  “我2005年开始观鸟,这还是第一次在延庆看到野生丹顶鹤。”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科研监测科负责人方春介绍说,初步判断,这两只丹顶鹤是12月4日来到野鸭湖。丹顶鹤对人类比较警觉,会和人类保持300米左右的距离,监测人员用60倍望远镜,观测到其中一只丹顶鹤腿部的标志环,从而确定了它的“身份”。

  方春透露,接下来他们会认真观察丹顶鹤的活动,同时提醒观鸟的市民,尽可能安静,不要播放音乐,着装尽量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涵养区,延庆区12月3日发布了《北京延庆区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2021版)》,但并未登录丹顶鹤。次日就迎来两只丹顶鹤,这让《名录》中的鸟类增至391种。

  根据《中国鸟类观察手册》记载,丹顶鹤是少见的候鸟,繁殖于我国东北和内蒙古锡林郭勒,越冬于黄河三角洲和江苏盐城,迁徙经东北、华北,非繁殖期偶尔游荡至东南和华南地区及台湾。丹顶鹤体长138-152厘米,翼展220-250厘米,偏好洁净而开阔的湿地,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极为敏感的指示生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