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碳中和”发展指标体系研讨线上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生态智库 时间:2021-11-24 09:41:20

字号

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11月23日,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研究课题组主办的“碳中和”发展指标体系研讨线上会议在京召开。

 

河北科技大学讲师刘涛博士做主要汇报,介绍了“碳中和”发展指标体系,从增碳指标、减碳指标两方面,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等选取36个指标。

 微信图片_20211124094301.jpg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孙铭雨梳理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机理,从降低地区碳排放量、提升自然生态碳吸收等角度构建了包含28个指标的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博士生刘基伟结合ceads数据和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提供一种计算碳汇量和碳排量的方法。

 

在专家点评环节,华北电力大学闫庆友教授建议通过借鉴欧盟等国发展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加强研究的精确性和前沿性,提高国际认可度。并从绿色技术、绿色投资等层面给出了指标选取建议。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李少鹏助理教授就刘基伟的测算方法提出了指导意见,从定义出发,建议测算方法进一步聚焦大气中的碳。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博士毛宇挺、孟香君从碳交易市场角度发表了对指标体系的改进建议,并建议增加新能源材料占比等指标。

 

华北电力大学闫赫、李雪婷、林宏宇、张美娟、李雪婷等博士、硕士围绕指标相关性、发电消纳、农村电力系统清洁化改造、多能互补等方面提供了建议。

 

最后,刘涛等三位汇报人表示项目组将吸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完善三级指标,加强体系构建。

 

滑铁卢大学经济学专业张灵蕤博士听取了会议汇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