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1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在渝举办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1-23 10:27:04

字号

 11月20日,2021年重庆英才大会开幕,会议期间,“2021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


  本次论坛以“智汇绿色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及人才战略共同探讨新思路、畅想新未来。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和广阳岛片区还作为重庆践行绿色发展的代表性区域,“晒出”了各自的绿色“成绩单”和人才“工作簿”。


  据了解,本次论坛得到了“新长江组委会”支持,是“新长江论坛”的年度重要活动之一,期间首次发布了《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2021)》。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人才综合发展研究课题,该报告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余家相关单位和智库机构专家学者的协助和指导。报告在全国率先提出“长江人才带”概念,以沿江11省市人才发展情况为研究对象,采用区域内外横向与纵向比较法对长江人才带生态进行整体和分域评价分析。


  报告首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指数”,从地区经济发展、政策友好度、人才发展基础、人才发展潜力、人才幸福度五大维度,以层次分析和专家打分方法展示长江人才带发展现状、剖析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报告首次提出建设“长江人才走廊”构想,为长江人才带各省市下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此外,论坛期间,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打造的“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战略研究中心”在渝正式揭牌成立,并与长江经济带沿线9家政、产、学、研机构结成“绿色发展人才联盟”,签署共同宣言。未来,联盟成员单位将共享长江经济带沿线人才、产业、技术和资源,从响应国家战略、建立合作机制、开展智力服务活动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集聚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