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举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11-23 10:35:16

字号

近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张桃林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农业农村科技的使命担当。要立足“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三农工作定位,进一步聚焦基础前沿、瞄准关键核心、破解产业堵点、释放创新活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在“突破”上把握战略方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关键、最紧迫的问题去。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瞄准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农业产业技术难题,确保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在“融合”上推进战略一体。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推进科技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科技与县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科技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切实以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三是在“重塑”上优化战略布局。强化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改造改组优化提升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中央和地方优势农业科研机构建设,打造农业领域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四是在“提升”上强化战略支撑。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积极支持青年农业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发布会集中发布了《“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2021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南京农创中心发展路径与创新资源》等8个报告,对近年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农业科技前沿和我国农业科技新进展、新突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