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1-11-18 14:10:33

字号

16日下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环境“美”、产业“旺”、活力“足”、风尚“好”、韵味“浓”、服务“优”、价值“高”、机制“畅”,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将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旅游休闲的理想乐园、大众创业创新的希望热土、浙江共同富裕的展示窗口,努力为全国推进乡村振兴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宣读《关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省领导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史济锡、徐文光、陈小平及杭州市领导刘忻出席,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授牌。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萧山区、泰顺县、柯城区沟溪乡、德清县仙潭村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考察了萧山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袁家军充分肯定我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弱项。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指向、科学路径、发力重点、短板弱项和根本保障,始终扭住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这一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突出以人为本,加快推动建设方向从以物为主向以人为本升维;突出数字赋能,加快推动建设理念从路径依赖向数字赋能升维;突出生态优先,加快推动建设重点从环境治理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升维;突出城乡融合,加快推动建设要素从单向流动向双向交换升维;突出共创共享,加快推动建设机制从政策驱动向全社会联动升维,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厚植底色、锻造成色、增添亮色,率先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新路子。

  袁家军强调,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优化全省域整体大美的布局,抓好常态化环境治理,发挥精品标杆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实现全域共美;推进乡村地区“扩中”“提低”,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生态农业,多渠道提升农民收入,打造新型帮共体,加快实现收入共增;推进乡村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乡村“数字大脑”,建立多维数字空间,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更多适农化多跨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数字化变革能力,加快实现重塑共促;推进未来乡村试点,对接好全生活链条需求、全生命周期需求、全过程体验需求,加快实现变革共进;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着力增强“两进两回”实效,探索农民权益价值实现机制,持续释放改革试点红利,加快实现活力共兴;提升乡村文明风貌,让乡村更有“精气神”,让古村落真正“活起来”,让乡土文化“传下去”,加快实现精神共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纵深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四治融合”的善治乡村,加快实现社会共治;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强化村级组织减负,加快实现清廉共建。

  袁家军强调,要构建完善党建统领的全面统筹机制、共建共享的全员参与机制、密切配合的全面保障机制、科学合理的全程管控机制,推动形成多方聚力、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本次现场会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深刻领会深化“千万工程”、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以真抓实干的实绩实效践行“两个维护”。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地区“扩中”“提低”、乡村数字化改革等8项重点任务,力求新突破,争创新成果,进一步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坚决扛起深化“千万工程”、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要素支撑,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见效,推动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全局胜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