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健康中国室内环境高峰论坛”发出关注室内环境健康倡议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25 11:22:44

字号

室内环境相当于我们生活的第二个“大气层”。依据《环境保护法》的相关内容,生态环境部在“十五”期间就已实施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技术规范。然而,全民室内环境保护意识的认知与普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与戴森中国共同举办的“健康中国室内环境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聚焦完善相关标准,加强源头控制。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研究所所长邓高峰在论坛上说,室内污染物既有来自大气空气中颗粒物(包括PM2.5)的污染,也有交通废气、扬尘以及厨炊、燃煤取暖等生活废气污染。室内空气中2/3的颗粒物来源于室外,同时室内颗粒物浓度也会受到人的行为的影响,例如烹饪、吸烟、香薰、打扫清洁、人员运动等。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表示,住建部等七部委于2020年下发的《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提高建筑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健康性能指标,提升建筑视觉和心理舒适性。然而,室内灰尘问题未能获得足够重视。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瑾介绍,室内尘的组成成分复杂多样,其包含的化学物质、细菌、真菌以及尘螨等成分都是威胁人体健康的潜在因素。若室内尘长期得不到有效清除,将大大增加居住者的健康风险。此外,粒径较小的灰尘颗粒具有更高的单位质量毒性,可能造成更高的健康风险,也往往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刘卫星在论坛上宣读了《关注室内环境健康》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公众积极争做“营造美好室内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示范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