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顺势而为助“双碳” 中国碳中和(1372.HK)引领数字碳中和产业革命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10-22 18:07:09

字号

数字碳中和,这是个新词,也是备受瞩目的热点。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碳中和路线图明确并将数字经济、新能源、创新等要素,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柱。

“碳中和”是一场深刻变革,数字经济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当数字化技术遇见碳中和,会发生什么?

事实上,自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绿色低碳经济与数字经济已开始了有机衔接和深入融合,例如政府或企业运用大数据开展企业碳排放的数字化检测与管理、电力行业加快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建设以推进能源绿色高效低碳转型、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入绿色技术创新创业、数字金融赋能绿色金融和碳金融的创新等。

其中金融机构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在自身实现碳中和的基础上推动以碳中和为标准的金融资源配置,而数字化及信息化则是实现碳中和推动资源配置的核心基础。

日前,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之杰”,A 股上市代码300085)发布公告。称其于2021年9月17日与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碳中和”,港股上市代码01372)签署《投资协议》,公司拟与中国碳中和共同投资设立中碳银之杰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据此,借着两者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这一大动作,无论是银之杰,还是中国碳中和,均能快速成功切入绿色金融与碳数字化这一对数字化与碳计量专业的结合拥有迫切诉求的大赛道。

据公告所载,两家强强联手,打造的合资企业将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拥有的专业能力、业务布局及领先位置等多重优势,将聚焦在碳中和大趋势下的碳管理、碳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

此举不但能够与中国碳中和的核心主业,即碳资产开发和碳资产管理业务作进一步的紧密连接和延伸,极大拓宽和打开了公司业务入口,即预示着公司在碳咨询和碳中和规划方面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机会,也更好的发挥出公司轻资产模式和专业人才梯队为核心的竞争性壁垒优势。

进一步联想起中国碳中和在此前推出的“气候商店”小程序上线,并提供减排关联“气候产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综合平台等一系列动作,可见,该公司正在加速和深入推进与碳中和相关的数字化业务。综合来看,若站在中长期的角度,随着以上提及发展不断落地,将更有利于中国碳中和在资本市场估值定位的提升。

当前,关于碳排放或碳中和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等基础设施或服务元素是较为稀缺的,这里面或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与投资机会,发展的必要性和诉求是客观存在。

结语

数字化在20年前,就像现在的朋克,充满着理想主义。但历史的发展更替,让这种朋克最终演变成了现在的主流,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从概念到落地,整体变革时代正在急速到来。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拥有敏锐感知的玩家已经在着手转型和变革,为新时代的长期增长积攒能量。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碳中和在时代变化的背景下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以数字化赋能自身,加速卡位“碳经济”等新赛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更加多元、更加精细化运营、更具成长空间的中燃值得我们期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