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来赴一场远古生物“诉说“的科普盛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21 18:40:01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一座自然博物馆,既是远古生命的记录者,亦是远古生命背后故事的讲述者。在河南自然博物馆恐龙厅中,陈列着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恐龙胚胎化石——中华贝贝龙。人们对恐龙早已不陌生,鲜为人知的是,中华贝贝龙的“中华”二字却是失而复得。这个曾经被命名为“路易贝贝”的恐龙化石一度流失海外,经过我国恐龙专家、博物馆和相关机构的不懈努力,几经辗转终于在2013年12月19日正式回归祖国,在河南自然博物馆“落叶归根”。


中华贝贝龙化石(河南自然博物馆供图)


除了中华贝贝龙外,河南自然博物馆中还馆藏着西峡巨型长形蛋、巨型汝阳龙、迷你豫龙、义马银杏等古生物化石。这些古生物化石十分罕见,向人们展现着远古时期地球上一个个奇异独特的生命。除此之外,每一块古生物化石都是生命进化长河中的见证者,向后人讲述着生命演化的历程;它们承载着远古时期的自然环境信息,成为记录生态变迁的见证。10月24日,新华网“见证远古生命之最 探秘地球生态奇迹——云游河南自然博物馆”直播活动将带您一睹远古生命的面貌,揭开生命进化与生态变迁的自然奥秘。



河南自然博物馆是一座以社会公众为主体,侧重青少年和资源环境相关人士,注重科学研究的地学自然类博物馆。作为河南省自然资源、环境、省情展示交流的“窗口”,以及珍稀地质矿产标本收藏、研究中心,河南自然博物馆收藏了矿物岩石、古生物等精品标本3万余件。


河南自然博物馆讲解员刘姗姗将带您通过本次直播一睹馆内镇馆之宝的“尊容”。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徐莉将为您科普古生物学相关知识。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河南自然博物馆主办,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新华科普承办的“见证远古生命之最,探秘地球生态奇迹——云游河南自然博物馆”直播活动将于10月24日(周日)下午2:00-3:00通过新华网客户端进行直播。周末,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自然博物馆,享受这场由远古生物“诉说“的科普盛宴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