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完善耕地质量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1-09-30 13:59:10

字号

农业农村部28日透露,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等政策基础上,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耕地质量保护的考核力度,加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设及成果应用,完善耕地质量相关考核指标体系。


  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耕地保护一直是政策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持续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工作,健全监测体系、完善制度标准,加强耕地质量管理考核与审计工作,压实地方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耕地质量建设任务。


  据了解,2018年,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启动建设。目前已采集与制作了120个土壤标本、600个不同层次土壤样品,基本涵盖了我国所有土类、全部耕地土壤亚类。并且,已经建成国家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300多个,各级监测点1.8万个,先后开展了2轮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


  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以耕地质量问题为导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退化耕地治理等,针对性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力度。


  2021年,农业农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1亿亩,基本构建形成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长效机制。同时,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积极支持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未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黑土地保护工作,指导地方制定完善黑土地保护利用地方性规定和实施方案,构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等长效机制,推进耕地质量保护工作常态化。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大对耕地质量保护的支持,促进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并重。同时,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农业生产者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观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