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联大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六点倡议 美学者:这是一件大事!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9-23 16:25:12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阐述中方立场,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有关讲话引发热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为世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也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魄和担当。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宣布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在国际上引发震动。这一承诺受到普遍肯定,也让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美领导人在联大的讲话仅相隔数小时,媒体在解读时纷纷将其联系在一起。美联社刊文说,中美领导人都使用了“冷静”的语言。香港《南华早报》称,两国领导人都就抗疫和全球变暖作出承诺,尽管他们对国际秩序的看法大相径庭。对于双方的差异,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总结说:在联合国,中国领导人走向全球,美国领导人推动旧的联盟。

“全球发展倡议”

习近平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这是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习近平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每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都必须以信心、勇气、担当,回答时代课题,作出历史抉择。“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坚信,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

“习近平在15分钟的讲话中,围绕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加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以及完善全球治理四大主题,对参与大会的联合国会员国元首和外交官阐述中国的立场。”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称。报道称,习近平提出将在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以及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的新倡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关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新倡议。报道称,中方倡议旨在重视全球发展。中国领导人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要性,还强调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的重要性。

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包括六点: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2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这是中方首次使用“全球发展倡议”提法。发言人赵立坚说,“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目标,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该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这是一件“大事”

中方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被普遍视为重磅消息。

美联社22日称,这是中国领导人连续第二年在气候问题上让世界震惊。“对世界来说,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11月将主持气候峰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美国乔治城大学能源和气候问题专家乔安娜·刘易斯称,“这是一件大事”,是许多人期待已久的声明。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一年前,中国领导人曾承诺到2060年让中国实现碳中和,令世界各国领导人感到意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海外发展项目没有为任何煤炭项目提供资金。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席曼尼什·巴普纳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为中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在国内外实现更大胆的气候雄心打开了大门。”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一消息引来外媒争相报道,即便是习惯对中国挑刺的西方媒体也予以肯定。《华尔街日报》称,自2020年定下减排目标后,中国似乎开始撤回一些海外兴建项目。中国的行动获得普遍认同及欢迎。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盖勒表示,中国应因此获得称许,并希望私人领域企业能跟随。《纽约时报》称,随着中国在气候峰会前作此宣示,其他用煤大户——印度、土耳其、南非等将面临更加进退两难的局面。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联合国大会做出如此承诺,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尊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诚意和决心。这也将鼓励其他与中国合作的发展中国家转向清洁能源。

“中国会不断细化一些目标,比如煤炭行业早日达峰的目标等。”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气候问题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面对这样的挑战,各国需要团结起来。

不同的“多边主义”

德国《世界报》注意到一个细节:中国领导人呼吁对话和包容,特意选择一片不突兀的山地景观作为视频背景。报道称,潜艇交易和混乱的阿富汗撤军给人留下致命印象——美国缺乏信誉,而中国领导人则发表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讲话,向国际社会显示自己是比美国更可靠的伙伴。

欧洲新闻电视台评论说,中美两国元首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发出相似声音,中国领导人语气坚定,强调多边主义: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借联大讲话驳斥美国的指责,表示支持各国和平发展,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虽然措辞有所克制,但他暗示了中国对美国宣布与澳大利亚达成新安全协议的愤怒。他没有点名美国或澳大利亚,但说世界必须“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在联大,中美领导人都提到多边主义,但两个多边主义是不一样的。”李海东说,美国的多边主义是等级式、排外的,以联盟为中心,美国高高在上,其本质目的是推进美国的利益。而中方奉行的是最大限度的普惠式、包容式多边主义,联合国处于中心地位,不搞三六九等区分,奉行真正的平等、互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2日总结说,在纽约,两个超级大国围绕“小圈子”“包容性增长”等词组跳起“外交舞”。中国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秩序尝试赋予小国、弱国权利,而拜登版本的“美国优先”依然在强调旧“集团”的优先权,比如北约、“四方安全对话”等。

多谈问题、少谈中国,美国能吗?

正如不少媒体提到的,中美元首在讲话中都没点对方国家的名字,对于近来言必称“中国”的美方来说,尤其难得。“美国之音”称,这与特朗普2020年在联大发言中12次点名中国形成鲜明对照。“我认为,多谈问题,少谈中国是可以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扎克·库珀说。

但在一些分析看来,这改变不了什么,尤其是现在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比特朗普时期还要糟糕。像拜登口头上说不搞新冷战,行动上却在强化意识形态分歧。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欧洲人认为,美国正与中俄进行新冷战(详见今日本报第二版)。

21日,拜登在白宫会见英国首相约翰逊。据俄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英国首相府发布消息称,双方讨论了一系列包括中俄在内的国际问题,商定将继续从共同价值观角度出发处理这些问题。“约翰逊表示,迫切期待拜登倡议召开的民主峰会,其将有助于促进国际社会采取措施。”              

即便如此,美国国内一些人依然不满拜登“软弱”。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由于拜登没有点中国的名,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批评他“玩忽职守”,以致“我们的朋友不信任我们,而我们的敌人正在高兴”。除了黑利,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瑞克·斯科特等也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拜登假装“中国威胁”不存在、“失职”。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美国的内政现正处于二战后最分裂的状态,两党唯一共识就是反华,要将中国的一切妖魔化。”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评论说,尽管美国商界与外交领域有识之士推动中美关系和缓,避免关税战损害双方利益,但美国外交当权派还是选择要继续采取明暗两手,一方面态度温和、理性,另一方面则向极端、非理性的反智势力靠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