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首届“神东生态论坛”开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22 09:47:28

字号

9月18日,由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组织的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会暨首届“神东生态论坛”在神东煤炭集团召开。


  会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神东煤炭集团共同宣布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将通过搭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创建”交流平台、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神东研究院等措施,建成3个生态示范基地、13个绿色矿山和35个示范项目,并总结示范创建的成效和经验,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


  37年来,神东煤炭集团建成了上湾生态治理区、补连塔矿井水处理厂、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等多个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神东煤炭集团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洽理资金 51.7亿元,治理面积达 38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3%提高到64%以上,脆弱生态环境实现正向演替,在荒漠化地区建成一片绿洲。据最新数据显示,神东集团已累计开展生态研究200多项,创新形成了“三期三圈”“五采五治”等生态防治技术与模式,破解了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开发建设中进行生态保护的世界性难题。


  会后,首届“神东生态论坛”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以《黄河流域几字湾煤矿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综合应用模式》为题做主题演讲,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以《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与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题做主题演讲。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