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致公党中央赴青海调研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9-13 18:19:05

字号

致公党中央赴青海调研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在座谈会上讲话。 潘雨洁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3日电(胡贵龙 潘雨洁)“在调研中,我们看到青海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我认为应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与保护,加强生态安全科学研究,探索‘双碳’实现路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同时补齐碳汇短板。”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表示。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讲话。 潘雨洁 摄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讲话。 潘雨洁 摄

  9月6日至10日,致公党中央赴青海开展“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专题调研。10日,座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致公党赴青海调研专家及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卫生健康、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气象、水利、林草、应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介绍,近年来,青海省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开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双碳”政策体系清单,以相关方案和规划编制推进降碳减排。

图为座谈会现场。 潘雨洁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潘雨洁 摄

  “但同时,我们缺乏生态补偿综合性法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能力不足、科研攻关能力相对薄弱,”刘涛表示,“虽然青海草原、湿地、森林、荒漠等碳汇潜力巨大,但对重要生态系统的碳汇计量标准和方法学研究尚不足,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调整结构、推进节能减碳任务紧迫艰巨。”

  会上,青海省发改委、卫健委、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气象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负责人依次与致公党调研专家展开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潘雨洁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潘雨洁 摄

  曹鸿鸣建议,青海应建立高原生态气候数据库和气候风险预警系统,健全青藏高原大气、冰川、积雪、冻土、湖泊、林草等多圈层综合立体观测网络,建立系统化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

  “青海共和的光伏产业园让我们印象深刻,”曹鸿鸣说,青海是生态大省、资源富省,要继续大力发展风光水电清洁能源,以科技为支撑,做大做强上下游产业链,探索创新引领、水光互补、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