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特别关注 >  正文

福建屏南乡村生态新貌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9-09 13:56:56

字号

福建屏南乡村生态新貌:碧波清流溪水潺潺

  图为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绿树环抱、溪水潺潺。 王志凌 摄

  8日,沿着福建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白玉河生态河岸行走,两岸绿树掩映,河道清水潺潺。

  从原来的河水浑浊、垃圾成堆,到如今的碧波清流,白玉溪为村民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场所的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了在乡村亲近水、欣赏水的条件。“以前,这里黑水流,臭味大,现在水净了,扑面而来的是清凉的空气。”家住河边的甘大哥感慨地说。

  白玉溪是河湖治理蝶变的写照。“河长制”实施后,白玉河启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涵盖小梨洋村、巴地村、漈下村、洋头寨村沿线河道,总长约10公里,总投资约1330万元,通过硬质护岸生态修复改造、生态护岸及漫步道建设、生态清淤、河床修复、景观绿化、清水坝建设等措施,恢复天然河道状态,形成生态浅水景观。

  “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甘大哥说,现在修建了生态护岸、漫步道及亲水平台,河边不仅风景变美了,也成了我们这些村民早晚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每天还有保洁员下河打捞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

  如今,在屏南县大大小小的乡村,均可见流水变清、河堤加固,河流防洪能力增强,沿岸风景变美,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好生态”就是好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屏南县统筹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出台《屏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小流域整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涉河项目建设,设置县级河长、乡(镇)级河段长和村级专管员,健全河长治水长效机制,稳步推进治水项目建设,实现流域河道治理全域化、长效化。

  “巡河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发现问题将及时处理与制止,并上传APP(巡河系统),直到问题解决才罢休。”57岁的屏南县代溪镇代溪村河道专管员陈赛莲,像往常一样在代溪溪边巡查。他说,发现的问题整改了,自己的付出也值得了。

  陈赛莲感叹,从小在代溪长大,对代溪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既忘不了也放不下,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守护好这条美丽的“母亲河”。

  值得一提的是,屏南还实行“疏堵结合”模式,建立巡查检测报告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巡查责任单位定期将日常巡查报告报送河长;每季度对各河流(河段)水质进行检测,并向各责任单位通报检测结果,不定期开展抽查,根据抽查及日常掌握的情况,对未能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