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特别关注 >  正文

我国首部《生态文明绿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31 11:40:24

字号

记者从南京林业大学官网获悉,近日,我国首部《生态文明绿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2)》发布。


据介绍,该书由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智库和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研究院编写,日前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介绍,该书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分为总报告、评价篇、碳达峰碳中和篇和政策布局四个篇章,从多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展开研究。“总报告篇”从定性研究的角度,阐释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及意义、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问题与挑战、战略重点与实现路径,并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建议;“评价篇”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出发,选取权威的评价指标数据来源,首次创新性地构建了“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模型”;在“碳达峰碳中和篇”和“政策布局篇”,分别组织相应的科研机构专家、高校学者以及政府研究人员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总量控制与系统排放,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农林高质量发展,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据该书生态文明指数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杨加猛介绍,绿皮书从绿色发展、自然生态高质量两个结果维度,以及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四个路径维度,构建了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共6类30个指标。研究发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总体呈上升态势,但各省域受区域经济、生态环境等条件的限制,建设水平存在明显的异质性。从发展维度来看,两个结果维度指数平稳增长,四个路径维度指数波动幅度较大,各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呈现一定的分化现象。据介绍,省域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