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夯实绿色生态基础 井冈山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绿化网 时间:2021-09-07 15:04:20

字号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90多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江西省井冈山市围绕打造美丽江西“井冈山样板”,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全面加强绿色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力做好保护与发展两篇文章,绿色生态基础不断夯实,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巩固,绿色惠民成效更加明显,探索出一条美丽风光向美丽经济转变的绿色崛起之路。

目前,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6%,核心景区更是高达93%,森林蓄积量1100余万立方米。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次原始森林7000公顷,还有一片世界仅有的亚热带天然常绿阔叶林,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园”“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2017年2月,井冈山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近些年来,井冈山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84万亩,组织实施完成了长防林建设3.72万亩、森林抚育20.7万亩、退化林修复3.1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2.3万亩、毛竹低产低效林改造7.9万亩。自2018年起,井冈山市在境内高速公路、铁路等主要交通干道,以及城区、景区周边区域,以提高森林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为目标,大力实施林相改造和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完成森林“四化”建设8515亩。

井冈山市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森林公园、乡村绿化、通道绿化建设,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改善城乡森林生态环境,森林景观更加优美。“十三五”期间,全市精心打造了乡村风景林示范点和乡村森林公园20个(处),建设了“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和“中国森林康养林场”各1个,城乡绿化面貌焕然一新。井冈山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盘活“空心村”用地,完善农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行政村全覆盖,打造了神山、坝上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点和6条美丽乡村示范带,14个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井冈山市相继获得“全省‘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综合先进县(市)”“全省通道绿化先进县(市)”“江西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井冈山市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加大林地、湿地、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通过开展“严打生态犯罪、护航美丽江西”“春雷行动”等林业执法严打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维护资源完整和生物多样性,牢牢守住生态红线。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森林保护发展责任制,推动全市24名县级林长、116名乡级林长、156名村级林长履职尽责,开展巡林、治林。整合组建了389人的林长制护林员队伍,充分发挥好“一长两员”森林网格化管理作用,织牢织密森林保护网,实现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着力构建森林保护长效机制。近年来,井冈山市林木年采伐量始终控制在 3万立方米以内。“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下达木材生产计划10.6万立方米,占全市“十三五”期间森林采伐总限额71万立方米的14.9%。从2019年起,井冈山市开始全面实施商品林禁伐,全市只保留了因自然灾害、征占用林地等少量的林木采伐。

全市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在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生态检察室,从严从快打击重点生态区域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整合全市林业执法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亮剑行动”“天网行动”“飓风行动”“严厉整治四乱、服务绿色崛起”“非法侵占林地”等林业专项整治行动30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287起。同时,严防森林火警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通过加强防火宣传,落实部门人员责任,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严防死守,有效杜绝了森林火灾发生。认真落实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暨疫木清理“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围绕全面打赢松材线虫病井冈山保卫战目标,全市共释放花绒寄甲47万头,打孔注药2万瓶,清理疫木17164株,有效抑制了疫情扩散蔓延趋势。近年来,全市未发生破坏森林资源重大案件。井冈山市先后多次获得“全省森林保护十佳县市”“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市”称号。

井冈山市积极探索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有效路径,围绕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目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富民惠民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做大做强竹产业。全市确立了主攻二产、发展三产、夯实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思路,围绕唱响“井冈翠竹”品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竹产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组织实施完成毛竹低产低效林改造7.9万亩,较好实现了竹林资源提质增效。以建设全省竹精深加工项目示范县为契机,加快推进1000亩的竹木加工产业园建设,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竹材“三素分离”、竹基复合材料、竹工艺品等竹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面加强与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等科研院所沟通交流合作,强化产业科技支撑,打造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竹产业富民成效。

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依托井冈山林地资源优势,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前提下,以推进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企业、国有林场、大户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山区群众参与林下种养、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提高林农林地、林木资产收益和劳务收入。近年来,全市已初步建成以七叶一枝花、红豆杉、厚朴、青钱柳、铁皮石斛、三叶青、八角莲等品种为主的一批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林下养蜂、养羊等林下养殖基地,推动林下经济向基地生产标准化、精深加工规模化、市场营销品牌化发展,较好地实现了“产业增效,百姓增收”目标。自2019年起,井冈山长古岭林场依托福建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队科技支撑,与福建承天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有效解决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种苗、技术、管理、市场等问题,建成了100亩七叶一枝花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实施科学精细化管理、强化技术指导和培训,目前基地七叶一枝花长势良好,吸纳了林场40余户贫困群众就业致富。

建林果产业园助民增收。井冈山茅坪黄桃产业园占地面积30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吸纳农户202户,参与产业园的农户收益主要包含直接收益、入股分红、务工收益三部分。因为种植黄桃,周边群众获益不少。“一年下来,能增加一大笔收入。”已经脱贫的村民朱秋芳说,除了在黄桃产业园六七亩土地流转的收入外,他还在园区务工,吃上了“工资饭”。数据显示,黄桃园内农民务工人均年收入可达1.6万元。小小黄桃,正成为当地产业的“致富果”。

积极培育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实现绿色惠民。位于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过去是一个“边、远、穷”小山村。该村通过实施“安居扶贫”工程,对全村37栋土坯房维修加固、拆旧建新,实现了“旧房变新房”。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造过程中,没有一户村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神山村还利用村内存量建设用地和空闲地改善了村内道路设施,建成旅游公厕、停车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该村还引导群众利用自家的房屋、土地等资源,开办农家乐、休闲农庄、民宿等,并与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干部学院探索了一条“培训在农村,体验在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路子。目前,神山村从事乡村旅游的户数达30户,旅游年总收入达3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8万元,有些村民年增收10万元以上。神山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A级乡村旅游景点,乡村旅游已成为该村致富发展的支柱产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