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小井盖彰显大民生 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来源:南宁晚报 时间:2022-11-15 18:02:02

字号


小井盖彰显大民生,垃圾分类“分”出时尚新生活,建成区内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近年来,南宁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能力以及井盖等市政设施管理纳入绩效考评,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城市迈向了精细化管理。


垃圾分类“分”出新时尚 考评位居全国第一档


垃圾分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也是新时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宁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35%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5.32%。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南宁市在住建部对全国考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评估中保持位居第一档,在自治区季度测评中保持全区首位。


今年以来,南宁市将源头减量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健全批评教育、行政处罚、信用惩处相结合的违法惩处体系,形成执法倒逼机制;持续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推行净菜上市、规范绿色包装、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光盘行动”五个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办公用品特别是一次性用品使用量同比下降20%,新标准快递包装箱“零塑料零胶带”平均减重20%,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3.45%,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以上。


做好垃圾分类投收运处闭环体系搭建,南宁市构造全流程“绿色链条”,在居住区持续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和落实“三定一督”工作制度。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厨余垃圾合法签约率比二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日均清运量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增加172.55吨、55.86吨,增幅37.24%、9.63%,厨余垃圾分出率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提高3.18个百分点、1.55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全市建成区共清运处置厨余垃圾15.33万吨、可回收物43.77万吨、有害垃圾21.96吨、其他垃圾109.74万吨。


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建服务社区治理、共同缔造美好家园活动和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上万场次。全市29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持续依托社区“大党委”机制,组建“分类讲师团”“分类督导员”队伍,打造“老友教分类”品牌等,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基层组织治理和居民自治水平。


经费保障方面,今年上半年,争取自治区补助资金375万元用于五县(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对生活垃圾分类年终总评成绩排名前两位且成效达到优良以上的城区(开发区)进行奖励。对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文明家庭,实行减免垃圾处理费政策。


监督考核方面,连续5年将垃圾分类纳入市、城区两级绩效考评体系和精神文明测评体系。截至今年10月,对9.03万个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单位、对垃圾分类关键区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针对性督导,共发现问题10398个,落实整改10296个,整改完成率超99%。


执法检查方面,上半年,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4.17万人次,立案查处相关违规行为案件132起,处罚金额4.02万元。



生活垃圾全链条处理 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随着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进,南宁市在各个环节方面持续发力。近年来,南宁市在垃圾处理全程管理、全链提升、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按照全市全域全覆盖、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和城乡统筹处理的工作思路,高位统筹推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着力补齐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短板,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隐患,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实施全市54座生活转运站“三防三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转运效率。目前市建成区厨余垃圾初步实现应收尽收。组织开展厨余垃圾不合格不收运不处置专项行动,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今年9月厨余垃圾日均清运量同比增长15.45%、环比增长18.36%。


在提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方面,着力推进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工程。项目已于今年3月完成交工验收正式投入试运行。加快推进六景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底前建成投入试运行。加快宾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4年底建成投入试运行。


建立完善监管考评机制,每月严格对城市生活垃圾设施运营工作实施考评、按效付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运行存在问题,确保各项设施运行正常。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厨余垃圾方面,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以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的模式,稳妥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共清运处理厨余垃圾15.6万吨。


其他垃圾方面,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6座。今年1—9月,全市建成区共处理其他垃圾130.87万吨、农村共处理其他垃圾46.82万吨,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9.3%。


小井盖彰显大民生 夯实城市道路安全治理基础


井盖好比城市的纽扣,在道路环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城市纽扣”一旦丢失、破损、震响,不仅影响城市风貌和市民的正常生活,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去年,南宁市印发实施了《南宁市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负责对市管道路井盖设施权属单位的维护工作进行监管;各城区、开发区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区管道路井盖设施权属单位的维护工作进行监管;各有关行业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井盖设施的相关管理工作。目前,市市政园林局对建成区389条市管道路范围内的262879座井盖设施的维护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包括给排水、通讯、公安、交通、电力、路灯照明、燃气、综合管廊等。


今年5月开展“南宁市城市市容窨井盖安全治理普查”,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市管道路约26万座井盖设施病害类型、位置规格、权属单位等信息的普查建档工作,厘清各类井盖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


今年9月,南宁市建立了《南宁市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管理和维护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大城市道路井盖的监督管理力度,有效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权属单位的管理责任,密切各行业主管部门、权属单位之间的联系,推动井盖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此外,南宁市以“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为抓手,开展一系列“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和宣传工作,并纳入常态化工作内容,不断提高井盖设施维修、养护监管水平。


尤为重要的是,南宁市对井盖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井盖缺失、松动、破损、与路面不平齐及井边路面(1.5m×1.5m范围内)碎裂、坑洼、变形、松散、脱层剥落等情况,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见成效。截至目前,各井盖权属单位累计排查井盖设施10.84万个,及时消除病害井盖设施2539个,填埋、封存无主废弃井52座,保障了城市道路通行安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