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青田仁宫乡深耕“共富”田园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07 09:57:13

字号

夏日明媚,正值葡萄采摘旺季。走进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仁宫乡的张彩云家庭农场,甘爽馥郁的水果清香便扑鼻而来,郁郁葱葱的枝蔓上挂着一串串成熟饱满的葡萄,让前来采摘的游客大饱口福。

而谁能想到,这一片占地40多亩的“甜蜜果园”曾经是一家养猪场。农场主张李勇说:“以前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生猪养殖,那时溪水是黑的,空气是臭的。2016年,为了支持‘五水共治’工作,我和妻子毅然选择从‘猪倌’转行经营农场,现在农场一年的收益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看着自己绿意盎然的致富地,张李勇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

其实,张彩云家庭农场的变化只是仁宫乡不断探索生态富民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宫乡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坚持“生态、绿色、品牌”理念,谋建生态休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致富新路。

每逢梅雨季节,在仁宫乡的大山上,随处可见鲜嫩多汁的杨梅挂在枝头。仁宫乡彭湖村的龙隐洞家庭农场50多亩高山杨梅基地今年迎来了大丰收,农场主李云峰还专门聘请了40多个工人帮忙采摘,虽然采摘季忙得不可开交,但李云峰乐得合不拢嘴,“这些杨梅落地后销往国外,能卖到10元一颗。”

杨梅已成为仁宫乡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仁宫乡做大做强杨梅产业,引导杨梅产业不断升级。目前全乡杨梅种植已达12500多亩,年产量1400余吨。

“虽然杨梅是我们仁宫乡的金名片,但作为以生态农业为主导的乡镇,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仁宫乡宣传委员、副乡长范伟冬说,近年来,仁宫乡大力鼓励扶持发展多样果蔬培育,除了主导产业杨梅外,还不断壮大草莓、葡萄、枇杷等多元化种植,带动果蔬产业发展。5年来已带动600多名农户参与果蔬种植,共为农户们增收2000余万元,“点绿成金”在仁宫乡成为现实。

同时,仁宫乡还积极发挥“丽水山耕”品牌优势,鼓励农业主体创立“仁宫峡”本土品牌,加快密溪蜜品牌创建,切实提升生态产品效益。

鲜红的草莓、绛红的杨梅……现在的仁宫乡,无论什么季节,都会有应季的水果挂满枝头,鲜甜的水果不断吸引着外地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如今,仁宫乡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以及交通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仁宫乡休闲观光,仁宫乡果蔬的品质也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今年,“溪上仁宫、采摘乐园”已初具规模,一个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仁宫已经蓄势待发。未来,仁宫乡将继续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注入更多绿色动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