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特色林果业 打造增收新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1-09-06 18:02:55

字号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积极引进特色林果品种,与科研院所及试验基地合作,选育适合本地区的优良新品种,大力推广新品种种植,丰富特色林果品种多样性,不断增加果农林果业收入,特色林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恰其村引进的新品种水果“恐龙蛋”,正好到了上市的季节。“恐龙蛋”,原名美国杏李,是杏树与李子多次间杂培育出的精品水果。在果农侯树的果园里,硕大鲜艳的“恐龙蛋”压弯了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果香。工人们穿梭在果树下,忙着将已经成熟的果子进行采摘、分选、套袋、装箱。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充足的光热资源,阿克苏“恐龙蛋”的品质优、口感好,不仅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每年也会有大量的疆内外客商前来采购。水果收购商李宁宁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收购和流通,她们在温宿县成立合作社,这样从地里面采摘,入库到发车,大概也就三五天时间就可以到客户的手里面。

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侯树每年都在探索培育果品的新路子、新方法。通过科学施肥、精心管理,自家种植的“恐龙蛋”不仅果肉紧实、口感好,还实现了提质增效。今年他种植的200亩“恐龙蛋”,优质果品预计产量300吨,毛利润可达700万元左右。在今年,最好的果子都卖到了50块钱一公斤,而且全部都订出去了。

同样,库车市积极探索“南果北种”发展模式,引导农民种植火龙果,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在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村科技副主任陈玉民和村民正在采摘火龙果,并为村民传授如何科学种植管理火龙果的相关知识。

如今,地区特色林果产品的优势不再仅仅是个头大、味道甜,而是品种丰富、口味独特,更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已建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3个,分别是:阿克苏市红旗坡农场(新疆农业大学试验站)苹果林木良种基地、温宿县佳木林场(自治区林科院试验站)特色林果林木良种基地和地区实验林场核桃、红枣林木良种基地。截止目前,全地区经审(认)定通过的林木新品种52个,占全疆334个的15.57%。“十三五”期间,地区推广新品种36个(苹果、新梅、樱桃、葡萄、桃等树种的新品种),推广面积达62600亩,每年产量15万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