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观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06 10:02:43

字号


新华网太原9月5日电(王浩庆)初秋时节,能源大省山西张开怀抱、开门迎客,世界能源领域再次进入“太原时间”。


  作为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举办的能源领域第一个高规格论坛,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立足“国家级、国际性和专业化”的定位,集中展示了中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的重大成就、传递“双碳”目标下的转型决心、发出扩大合作的权威声音。


  参会各方围绕“能源绿色发展”这一大背景,结合当下局势变化,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寻找合作方向,共享发展成果。


  国家级——汇集众智,山西秀出“技能包”


  举全省之力,汇各方之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凸显国家选题、国家声音和国家规格。


  本次论坛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山西省长蓝佛安表示,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山西将汇集众智,促进合作,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线上展厅能源合作展区。新华网 发


  登录太原论坛线上展厅,能源转型的蓬勃气息扑面而来。由太重集团制造的5MW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实现2台机组并网发电;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构筑起“智能网联汽车——指挥道路——云控平台”的框架体系;芮城光伏领跑项目采用“农林光互补”模式,形成“上面发电,下面育苗”的生态互补模式……多项中国技术已在生产生活场景中被率先应用,领跑行业。


  论坛期间,多场活动由国家级专业机构负责举办。从线上到线下,参会人员通过视觉、听觉等途径汲取中国智慧。


  肩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的山西,在努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3日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煤化工、钢铁、有色金属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技术集成和机制路径研究。


  近年来,山西在构建低碳、安全、高效、清洁能源体系上取得积极成效,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


  截至目前,国内部分煤层气企业和科研院所已在山西等地区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替煤层气的相关先导试验,助力山西早日达成“双碳”目标。


  国际性——协同合作,山西拓展“朋友圈”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来自2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分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合作伙伴驻华代表,部分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参加能源领域圆桌访谈。新华网 发


  “低碳共识的一致性,推动合作的紧迫性。”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参加论坛的最大感受。


  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新技术、新方法、新方式不断涌现,如何运用技术等手段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


  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的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山西省·外国驻华使节圆桌会议上,林武指出,通过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这一平台,向全世界发出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倡议,汲取全球智慧、造福各国人民。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据了解,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23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总金额约490亿元。


  借着论坛的“东风”,吕梁市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源网荷储暨尾矿生态修复一体化示范项目。


  “以尾矿生态修复为切入点,开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制氢、储能综合利用在能源区块链以及互联网试点。”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邸存喜介绍称,项目总投资约30.8亿元,整治当地尾矿隐患,提升电力系统安全保障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联合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知名企业和智库共同主办,采用汇集全球智慧的开放办会模式,论坛同样得到了国际范围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围绕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林武表示,要发挥论坛作用,进一步打造能源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凝聚能源低碳发展全球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树立各方互利共赢国际典范。


截至9月5日8时,“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信息趋势图。


  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8时,“国际范”十足的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相关信息传播量已达7564条。


截至9月5日8时,“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热词推荐。


  不少网友通过社交媒体关注论坛进程,表达对山西、中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的美好祝福,其中“合作”“共赢”“抱团”等成为热门词语。


  在“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实现碳中和目标”圆桌访谈期间,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姚振国说:“西门子已在山西开展能源项目,希望能够有更多建立产业和项目的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道达尔一直是中国市场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之一。我们期待在中国市场拓展更多业务发展机会,期待与山西加强合作、共同进步。”道达尔能源集团中国区主席赵伟良说。


  蓝佛安表示,近年来,山西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能耗“双控”管理,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数字经济、信创、文旅等新兴动能。


  专业化——借力论坛,山西行稳“能源低碳路”


  从技术研讨到信息发布,论坛专业化程度逐年提升,持续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论坛期间,202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新鲜出炉,呈现出分布广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加速增长等特点。


  “论坛已不仅仅是绿色发展的前沿智库,也成为各方成果展示,对接合作的最好舞台。”作为“熟面孔”和“老朋友”,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参与了历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依靠行业内的先进技术,转型进程中的山西也从中寻找机遇,力求突破。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慧兵透露,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公司目前正致力于降低瓦斯排放,通过科学开采,采出来的低浓度瓦斯还可用于取暖和发电,将潜在危机转化为实际效益。


  据统计,2020年华新燃气集团煤层气抽采量达15.3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1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00万吨。


参会嘉宾举起手机记录现场情况。新华网 吴银冰 摄


  2019年4月,年发电量约7.5亿度、年发热量约64万吉焦的煤层气热电联产项目在晋中昔阳正式落地。当地媒体曾形容它是太行山上的一只“金凤凰”。


  两年多时间,这只“金凤凰”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可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5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相当于每年替代燃煤约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氮氧化物约820吨、二氧化硫约1040吨、烟尘约200吨。


  “作为推动煤层气多元化应用的典型案例,昔阳县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供热规模约100万平方米,为当地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作出持续贡献。”晋中市市长常书铭说。


  近年来,山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强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减污降碳技术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评估,有效促进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


  企业和项目背后,人才的招揽和引进是重中之重。伴随着论坛的进行,部分专家院士为山西能源转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认为,科技创新是山西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一招;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则关注山西将如何把传统的以煤为基础的化石能源做到清洁、高效;刘吉臻表示山西应在煤化工精细加工上狠下功夫……


  以论坛为契机,不少院士专家对山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久的将来,这些院士专家及科研团队或将与山西结下缘分。


  “实施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在集体会见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时,林武说,希望院士专家及科研团队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