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周汉民常委:聚焦双碳目标 塑造共同未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1-09-03 17:22:08

字号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指出中国将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对中华民族而言这一挑战极为严峻。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必须认真考量三个背景条件和现实挑战。


第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最重要的标志。中国经改革开放43年的沧桑巨变,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可以比拟。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超过了100万亿人民币,但是人均国民收入刚刚超过1万美元,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是设定两个十五年,到2035年中国要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强国的目标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其中第五个目标“美丽”,自然也包括生态优先、绿色低碳。


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还是要发展经济,我国要迈向发达国家行列,就需要继续加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完成一个重要命题,经济发展要与低碳发展联系起来。2020年中国经济的总量占世界的比重约为17%,但能源消费是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5%,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104亿吨,占世界总排放的30%。2030年前达峰,意味着我国的排放必须严格控制在每年不超过1.5%。我们的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持续增长,但碳排放必须严格控制,急速下降。


第二是能源结构。2020年,中国的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5%,其中煤炭消费占57.7%,发电占比62%。我国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也就是高碳能源结构,减碳压力巨大。而要实现碳中和,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例要达到1∶9左右,这也被称为“一九定律”。因此中国必须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持之以恒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第三是工业结构。今天中国的工业结构还是以重化工工业为重点,无论是钢铁还是煤炭,无论是水泥还是电解铝,中国的制造和消费都是世界第一,这同样对我们构成极大的压力。由此,中国的化石能源结构要作重大的转变,中国的产业结构必须进行持续不断的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迈入新时代,气候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何以解忧,唯有改革。从三个方面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向科技创新要未来。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们走来,这一场革命聚焦的一个重点、焦点、难点、热点就是能源革命。例如,中国的化石能源结构要向清洁能源转变,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就是发展方向。要强化低碳科技研发和推广,将绿色低碳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领域。


向携手合作要未来。应对全球性挑战极为关键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国际合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需要付出极为艰巨的努力。这种极为艰巨的努力,必须全球合作。现在所有的国际会议没有一个不谈气候,所有的国际合作没有一个落下气候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刻不容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任何个人,可以独自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必须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互联互通、携手应对。


向全民行动要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国家意志,离不开人民支持。树立全面意识,展开全民行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绝非易事,也绝非一时。道行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积极投身其中,从身边做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为幸福中国、宜居人生做实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