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山西让表里山河重焕风采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21-08-13 10:18:21

字号

农历立秋当天,长跑健将、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职工杨涛再上山西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磨砺意志。山间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沿着长达42公里的山地马拉松赛道登上山顶,近览山脚平日所处的厂房,远眺城市天际线,让杨涛不由得想要多做几次深呼吸。


  10多年前,这座山间还分布着众多石膏矿、小煤矿,采矿形成的山体破坏面有200多处,形成了7个大型垃圾场,是市区飘散粉尘的重要源头。玉泉山认养人张俊平带领工人十年如一日地付出,累计植树500万棵,将废弃采空区变成了约13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公园内25万株樱花在清明时节竞相盛开,成为山西省内拍照打卡的独特春景。今年“五一”前,张俊平被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授予“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称号。


  修复玉泉山生态是山西持续不懈创新生态修复机制的一个缩影。2009年,太原出台生态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认养治理荒山,允许企业在完成80%土地绿化任务的基础上,可利用不超过20%的土地面积,建设公园配套设施,适度经营一些开发项目,形成山体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新业态。


  长期以来,山西在开挖矿山、保障全国能源供应的同时,承受着河道断流、水体污染、多座城市“上榜”严重污染城市的生态之痛。在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上,10多年前,山西就做了很多创新和尝试,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并明确将不低于50%的发展基金用于跨区域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在全国率先实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等。


  针对缺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等制约企业履行恢复治理义务政策的问题,2019年1月,《山西省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出台,取消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明确将矿业权人在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活动前设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专户,作为该省矿业权审批事项的一个必要的前置条件,并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计提,为实现矿山环境治理恢复落实了责任主体,提供了相应的资金保障。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级干部赵福义介绍说,山西还编制了全省生态修复规划,在落实矿山地质、生态等环境治理恢复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创新生态修复机制,探索生态保护修复多元化投入机制,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构建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


  近年来,山西省狠抓生态修复重点工程,开展了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通过提升卫星、遥感、视频等科技监管效能,推进执法监管长效常治。从2018年开始,山西省财政累计投入9.87亿元推动这两项工程。截至目前,山西共完成4082公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在原平市,山西铝业公司利用综合治理后的矿山、赤泥库、灰渣库等闲置工矿用地资源,走出一条综合治理+风光互补+储能+充换电站+电动重卡+智慧科技产业链的路子,建成全省首个市场化运营的电动重卡充换电站。自备矿山的20台电动重卡已投入商业运营,正在进行电动重卡、电动叉车、电动自卸卡车、电动装载机在厂区物料短倒、电厂灰渣外运、赤泥库打理等作业试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