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哈电电机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时间:2022-12-12 17:08:28

字号

近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浙江天台全部4台抽水蓄能机组。该项目额定水头724米,为世界最高;单机容量425兆瓦,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是我国综合难度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和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十四五”期间首个启动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700兆瓦,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兆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机组。


  天台项目的中标,标志着哈电电机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获得业主和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在与同行业国内外厂家转轮模型同台对比中,哈电电机模型转轮的效率、空化、压力脉动等综合性能指标第一。


  在天台项目研发中,哈电电机针对项目特点,研发出6长、6短的长短叶片转轮,可有效保证超高水头水泵水轮机高扬程工况时的稳定性,解决引水系统管路超长、机组过渡过程复杂等问题,水力稳定性在同水头段机组中最优,各主要性能取得根本性突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